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界一等功臣被“误诊”精神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沈阳讯1995年,身为人民警察的孟昭发因成功制服歹徒,成为辽宁省一等功臣和当年的全国优秀民警。2000年,丹东市第三人民医院受当地公安机关委托,对孟昭发做出“偏执型精神分裂”的诊断,并在医院被强行治疗58多天。后经权威部门认定,孟昭发是“偏执型人格障碍”。

  出院后与院方几经沟通未果,孟昭发将医院告上法庭,但医院认为自己是受当地公安
机关委托,并无不当之处。法院一直悬而未决,无奈之下,孟昭发撤诉。“我怎么的也得摆脱精神病这个名声。”2005年春节前夕,49岁的孟昭发决定继续向有关部门反映压抑在内心5年之久的问题。

  评价很高的警界功臣

  老孟所辖社区对他评价非常高。据74岁的社区居民关景金讲,“我儿子吸毒被劳动教养回来后,精神十分低落,多亏孟警官多次找到孩子和他谈心,还给他介绍工作,我儿子才重新树起生活信心。”老孟立功受奖的那起案子发生在1995年7月15日,他回忆说:“杨某(行凶者)那个火机,随时都有可能点燃身上的爆炸物,我一边稳定他的情绪一边疏散楼里居民,然后瞅准时机开枪将杨某击伤制伏。”

  1995年7月18日,孟昭发的妻子那艳送饭时听值班民警说了一个让她当场昏倒的消息:杨某被放出来了———杨某因枪伤被取保候审了(后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孟昭发不理解,几次找到领导表达自己的意见。此时有人反映“孟昭发成了一等功臣和全国优秀民警之后不安心工作了”。多年以后,孟昭发也认为当初自己的做法有失偏颇:“我把荣誉看得太重了,我不想让别人误解我成为功臣后就不安心工作了。”

  被“误诊”为精神病人

  但是,当初双方多次交涉之后,分局以及市局的有关人员均感觉,“孟昭发精神出问题了”。2000年3月20日,丹东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两名医生接受振兴区公安分局的委托后,以隐蔽方式和孟昭发接触、聊天,并对孟的同事进行调查,得出孟昭发患有“偏执型精神分裂症”的结论。

  3月21日,有关人员将正在工作的孟昭发送进医院。“毛骨悚然”,这是孟昭发记忆中的精神病院里的生活,“我怎么辩解也没人理会,要求见家属也不行,最难以忍受的是每天必须在别人的监视下将一些药品吞下,结果就是浑身没劲,脑袋发凉。我也曾向医院提出停药或者减少药量的请求,可是遭到医院的拒绝,我当时就想,再这么吃下去的话即使不是精神病也得患上精神病。”5月12日,辽宁省精神卫生中心司法鉴定组对孟昭发作出司法精神医学鉴定:“诊断孟昭发为偏执型人格障碍,虽有人格障碍,但辨认能力和控制能力并无明显障碍,有责任能力。”鉴定主任医师吴化民表示,人格障碍患者不应接受强制治疗。(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