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望“洪山菜薹品牌战”(4)洪山菜薹带来的两点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易飞

  树品牌引领产业化“黄州萝卜巴河藕,洪山菜薹孝感酒。”这四大湖北农业特产,除了农业战线的同志较为熟悉外,广大城乡居民并不全然知晓,更遑论扬名全国。

  湖北是农业大省,素有“鱼米之乡”、“千湖之省”之称。“湖广熟,天下足”之美
誉,是历史上曾有的辉煌和记忆。

  但在市场经济勃兴的大潮中,湖北农业的传统优势在减弱,农业大省的地位受到挑战,总量在全国位次后移。占人口总数70%的农民只有不到35%的市场购买力,不及改革开放初期。不少农业专家感慨:没有突破性的农业产业,就无法产生突破性的生产力,农村经济就无法得到突破性的发展。

  武汉市副市长张学忙说,随着我国农业市场全面开放,武汉的农产品做不大出不去,外埠的产品就会大量涌入,本地农民增收就无从谈起。而品牌建设是产业化的基础。有了品牌的引领,市场和消费者才会产生认同感,生产和销售的专业化、规范化才可能稳定实现。

  洪山菜薹品牌的重新塑造,正是适应了这样的市场规律,方能在菜市蹿红,并初步具备了现代农业产业的大模样。

  去年底,武汉市政府专门聘请农科所和大专院校30名专家、教授对武汉优势农产品进行论证,启动了洪山菜薹、蔡甸莲藕、江夏藠头、东西湖菜豆、双柳豇豆和箭杆白等6个特色品牌农产品的产业化工程,决定3年拨款480万元扶助这6大品牌做大做强。

  显然,这样的战略举措值得推广。用办工业的办法办农业多年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湖北农业,既“大而全”又“小而全”。一方面,国家重点调控的粮棉油等大宗农产品,湖北样样都有;另一方面,一个农户四五亩地,分布于六七块,种养八九个品种,难以形成大板块的专业基地。

  专家认为,不打破这种局面,不进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湖北农业就难以找到解决“三农”难题的重要突破口。

  省委书记俞正声多次指出,从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要求出发,必须树立用现代工业推动农业发展的理念,用办工业的办法办农业。

  以洪山菜薹为例,过去靠天收。如今,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下,扩大原产地种植面积,引种建示范基地,公司定期请农业专家给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农户统一使用公司研发的特定肥料,产品由公司统一收购、统一包装,整个产销流程就仿佛一条工业流水线。

  从散兵游勇到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从提篮小卖到超市货架,这是洪山菜薹重新振兴的成功之道,也折射出湖北农业结构调整的必由之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