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义”悄悄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7年前,本报率先以《“党义”你在哪里?》为题报道了“党义”的事迹,迅即在全国各地产生巨大反响,一场轰轰烈烈的学习“党义”活动广泛展开。

  17年后的今天,“党义”悄悄走了。

  2005年2月16日,“党义”精神的原型——长春机车厂离休干部李本枫默默走完了70年
的人生路程。

  生前没有获得任何荣誉称号和物质奖励,真实的名字不被社会所知,李本枫留给后人的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1987年春节前夕,在长春机车厂一次中层干部会议上,党委书记讲述了老工人郭希有克服困难、忘我工作的事迹。

  郭师傅家有八口人,老伴有精神病,6个儿女都有残疾。但是,沉重的家庭负担没有压弯这位老工人的脊梁。30年来,郭师傅没有旷过一天工,没有缺过一天勤,月月完成任务。在人们被郭希有精神深深感动的同时,“党义”出现了。

  1987年2月9日,郭希有收到了第一张30元的汇款单,落款署名“党义”。

  从此开始,每个月都有一张落款“党义”的20元汇款单送到郭希有的手中。

  到1988年5月,这样的汇款单已经有11张,总金额为230元整。

  “‘党义’,以共产党员的名义……”在人们继续猜测谁是“党义”的同时,“党义”的高尚风格早已传遍大江南北。

  从厂党委到普通工人,整个长春机车厂都在寻找:“‘党义’,你在哪里?”

  郭希有更是着急:“‘党义’是谁我都不知道,我感谢谁呢?”

  机车厂公安处调查发现,汇款单上的署名都是同一个人的笔迹。党委书记找来所有“可疑”的人谈话,却没有一个人承认自己是“党义”。

  最终,笔迹鉴定显示,“党义”是机车厂人事处处长李本枫。他这样对党委书记说,我以“党义”的名义给郭师傅寄钱,就是不想让别人知道,因为这是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

  李本枫的妻子曾经是长春光明仪器厂的仪表工,后来跟机车厂一位职工调换了工作。别人都认为她还可以继续干仪表工,李本枫却坚持让妻子去开油泵。一次,油泵的管道堵了,她带头下到地沟里疏通,结果中了毒,人生最后的23年全在病床上度过。

  10年前,李本枫退休了,成了爱人的专职护理员。只要有空儿,他就拿起笤帚把楼道清扫一遍。冬天,长春时常下雪。邻居一出楼门,都会发现门前早已经扫出一条小路。不用说,大家都知道这是李本枫干的。

  其实,李本枫的身体也一直不好,脑血栓、高血压都很严重。进入2005年,李本枫经常昏迷,连话也说不了。家人张罗要往医院送,老人吃力地摆着手,生怕自己多花国家的钱。

  2月16日,李本枫悄悄地去了。儿女们并没有声张,因为他们知道,老人不喜欢麻烦更多的人。

  然而,消息还是传了出来。

  2月18日,李本枫的遗体火化。一大早,楼前就聚集了几百名工友和群众,送行的男女老少都掉下了眼泪。

  “党义”悄悄走了,“党义”精神却依然常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