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点)海南:期待全国燃油“费改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千呼万唤不出来”的燃油税,日前再次传出择机开征的消息。尚未开征燃油税的地区在揣摩有关政策动向,先行一步的海南则是另一种心情。

  当国内大部分地区还在揣摩燃油税何时开征的时候,“一脚油门踩到底”早在十一年前就在海南成为了现实。

  1993年12月19日,海南省政府第39号令发布了《海南经济特区机动车辆燃油附加费征收管理办法》,决定从1994年1月1日起施行。海南在全国率先把公路养护费、道路通行费、过桥费和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改为只征收燃油附加费,体现了“用路者付费,多用路者多付费”的合理收费原则。尤其是撤销了在全省所有公路上所设立的收费站卡,使海南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公路收费站卡的省份,公路“三乱”现象从源头上得以根治。收入猛增

  2月2日,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征收科李科长,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海南“燃油费”的征收方法:对于柴油车实行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收取的方式,每月300元;对于占车辆大多数的汽油车,则按每吨1500元收取燃油费,不计标号。按照密度换算,约合每升1.15元。这笔费用各加油站预付,再在加油时向车主收取。

  此外,海南省内车辆出省时,向设置在港口的交通规费征稽机构登记,领取省外通行的有关证件。车辆返回本省时,应当分别按照省外留驻天数缴纳燃油附加费。对于外省车辆进省,则向设置在港口的交通规费征稽机构登记。离开本省时,凭燃油附加费发票,按征收数额的70%予以返还。

  据了解,海南燃油附加费最初的征收费率为60%,按照1993年90号汽油2500元/吨的价格进行测算,每吨油收取“燃油费”1500元。但从1997年以来,汽油价格持续攀升,按60%费率征税必然造成汽油与柴油负担不平衡。对此,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作了收费调整:汽油车燃油附加费固定按每吨1500元收取。11年来,90号高标准清洁汽油市场零售价每吨已经涨了1355元,但消费者负担一直没有增加。

  为了把交通规费征稽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1994年4月29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海南经济特区机动车辆燃油附加费征收管理办法补充规定》。1996年8月23日,海南省人大利用中央赋予的地方立法权,通过了《海南经济特区机动车辆燃油附加费征收管理条例》,同年9月18日起公布实施,并沿用至今。

  据统计,燃油附加费改革后的第一年,海南省燃油附加费征收完成4.17亿元,比1993年征收的“四费”增长了72.42%。1994年至2004年11年间,全省共征收燃油附加费65.77亿元,平均每年递增8.86%,其中2004年征收8.27亿元,是1993年“四费”收入2.2亿元的3.75倍。入不敷出

  尽管收入猛增,海南省交通厅却是入不敷出。据海南省交通厅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条例》规定“燃油附加费及其银行利息和滞纳金,按照‘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的原则,实行专项集中管理,统一安排使用。”

  据海南省财政厅透露,2003年海南省公路专项资金支出7.486亿元,其中还贷及补偿支出3.6亿元,公路养护支出2.6亿元,交通设施建设0.6亿元,行政事业费0.56亿元。

  据了解,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目前有600多人,这600多人2004年征收“燃油费”8.27亿元,就全国而言,征收成本是最低的,但使用起来却远远入不敷出。上述还贷及补偿支出3.6亿元中包括了支付给海南高速的投资补偿1亿元,也就是说,理论上仅就海南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今后每年还要增加支出1亿元。

  据海南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与海南省政府签订了投资补偿合同书,规定投资海南高速公路的所有资金均分20年归还,另加5年利息,海南省政府每年从收取的交通规费中拨给公司。但交通规费收入存在二次分配乃至三次分配,流转时间长,受制约因素多。目前,海南省交通厅尚拖欠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补偿款5.99亿元。喜忧参半

  一名姓王的私家车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车每天跑50公里左右,耗油量约为4升,“燃油费”实施后,虽然油钱可能每天多花4元钱,一年多花1000多元,但抵掉养路费和许多额外征收的附加费后,全年养车费至少可以少花1000多元,而且可以节约每次排队交费的时间。

  海南省社科联的一位教授表示,养路费本身就是不合理的,理应用燃油税来替代。因为采用燃油税的形式,使跑得越多的人缴得越多,符合税法总则中公平税负的原则。

  据悉,目前我国每辆汽车缴纳各项道路费用每年约为3000元到4000元,私车尤其是小排量的车,由于耗油较少,费改税后一般每年都可以节约1500元左右。

  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私人小轿车主是燃油费改革的最大受惠者。然而,实施这项改革之后,出租车及其他营运车辆的缴费却增加了。

  “开征燃油附加费,我们出租车几乎是没办法干了!”琼A449××的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告诉记者,一辆出租车一个晚班的营业额一般是在130元左右,除去汽油费50元,车本费80元,刚好保本;偶尔能拉到200元活,才能赚一点。

  另据了解,跑得比较勤的3吨以下载重轻型车、轻型客车及1吨以下的各类机动车过去交的费最低,但运输的油耗最高,相对于中、重型卡车和中、大客车来说,实施“燃油费”后将使它们的运输成本大增。

  据海南省交通规费稽查局征稽科的吴女士介绍,刚开始实行燃油附加费的时候,是在汽油和柴油价外再征收燃油附加费。但是在执行了四个月后,可能是因为柴油车用油很少,海南省政府又把柴油车改回原来的征收方式,即按每月300元征收。然而,使用汽油生产的企业和个人,如渔民打鱼的船只等用油仍然按照吨数交燃油费,他们没有上路却要交养路费,显然有失公平。

  “难道当时就没考虑到这部分企业和个人的利益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吴女士说,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对于这类情况应该是先征收后返还,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碰到很多实际困难,比如说渔民用油多少怎么统计等,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是基本上没有返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还有赖于相关法规的出台。打击私油

  立法相对滞后,还阻碍了海南省打击私油的进程。

  由于全国目前只有海南实行燃油附加费改革,在广东、广西等毗邻海南各省都没有改,因此海南的油价比其它省市高了一大截。由于油价差额很高,且海南岛海岸线长,很多不法份子就打起了油的主意,利用摩托艇和渔船等工具私运汽油上岛以逃税款,当地人称之为“走私”汽油。据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办公室的陈主任介绍,2004年该局海上稽查大队在海警、公安、边防、工商等部门的配合下,共抓获82艘次偷运“走私”轮船,共缴获汽油420吨。

  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稽查科的许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打击‘走私’汽油,我们一方面成立了一个稽查大队,专门配合海警一支队堵住私油的海上通道;另一方面,因为进入我们海南岛销售的油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等五家企业,管好这些批发企业就把岛内的私油出口管住了。”

  许主任还介绍,1994年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的前身养征处还只是省交通厅里的一个部门,而现在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厅级单位,全局人员有一半都在稽查一线,包括原来那些过桥费和养路费的收缴人员等等,这也使得燃油费改革带来的人员安置问题迎刃而解。

  不过,海南省交通规费稽查局征稽科吴女士指出,“立法相对滞后,阻碍了我们的稽查工作。”她说:“条例是在1996年制定的,条款都比较有原则性,当时人大说将要制定一个实施细则。但是从1998年国家提出‘费改税’后,我们一直在等国家正式出台有关政策,结果一等就等了很多年。所以现在我们即使抓到人了,由于没有处罚依据,处理起来不痛不痒的,这就造成了‘走私’汽油现象屡禁不止。”

  看来,不光是尚未开征燃油税的地区在揣摩有关政策动向,先行一步的海南也在热切期待着全国范围内的燃油“费改税”早日走上前台。

  相关背景

  1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我国已经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的具体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

  据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介绍,开征燃油税的工作已准备就绪,现在主要是由于国际油价波动较大,所以还要观察变化,税务部门将选择适当的时机来推行这项改革。初步意见是每升汽油增加1.15元税收,每升柴油增加0.95元税收,与此同时,将原车辆购置过程中缴纳的各种收费改为购置税。

  其实早在1994年,有关部门就提出开征燃油税的建议。但事关千家万户的利益,所以燃油税也一拖再拖,一直不能正式实施。经历了2004年国际油价猛升和车市低迷后,费改税问题更加受到关注。因为燃油几乎占一辆车全年总支出的1/3。据悉,燃油税实行后,像夏利、吉利等排量低的经济型轿车,养车成本将大幅下降,而一些油耗大的车型,成本则会相应增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