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察:今年经济级轿车将龙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汽车需求发展迅速,却又缺乏石油资源、环境压力巨大的国家而言,大力发展节能车将是大势所趋。

  不难发现:世界上越贫穷的国家用车档次越来越高(排量大),而富裕发达国家用车档次反而越来越低档化(排量小)。目前,我国正处于二者的转型期。由于能源紧缺、燃油价格上涨和燃油“费改税”的即将开征以及大城市停车难与银行对汽车信贷的紧缩等等因素
,自今年起,小排量的经济级乘用车将成为我国乘用车市场的主流,这些我们从今年各轿车企业新产品的推出及排产量可见一斑。

  资料显示,今年我国乘用车市场的新品车有五十余款争先恐后下线上市,高、中、低档全面开花,其中经济级有三十多款,占总量的三分之二。经济级轿车的生命周期正变得越来越短,这预示出我国经济级轿车已走出缓慢增长期,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拐点。

  此外,从中国汽车消费构成来看,前几年为数略少的富裕阶层为显示财富与地位而购车,他们一般选择的车型是中高档轿车;而近两年则是众多的比较富裕阶层选购家用轿车,他们一般会选购经济级轿车。中国轿车市场消费结构已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这也意味着经济级轿车在未来十年将成为市场宠儿。节能优势

  如果以人喻车的话,钢材是车的“骨架”,轮胎是车的“四肢”,燃油则是车的“血液”。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汽车需求发展迅速,却又缺乏石油资源、环境压力巨大的国家而言,从节省能源的角度来看,在没有其他可替换能源之前,大力发展节能车将是大势所趋。

  我国实施第一阶段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后,汽车的油耗量将比现在降低5%~10%左右;实施第二阶段的“限值”后,汽车的油耗量将比现在降低15%~20%左右。“限值”的最后目标是要使中国汽车油耗水平接近国际水平,从而减少因为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所带来的能源浪费,同时亦有助于国内合资汽车企业引进真正的先进技术。

  去年出台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提出:我国将研究鼓励发展节能车型和加快淘汰高油耗车辆的财政税收政策,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同时,研究鼓励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生产和消费政策。这意味着,小排量汽车将不再受限,也是对小排量燃油经济型汽车的一种鼓励。随着燃油税改革方案的实施,小排量汽车的市场地位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锐管窥

  1.北京现代今年上半年将引进一款名为“美佳”的与赛欧处于同一档次的经济型轿车。一是用来进一步延伸产品线,二是向经济级轿车领域扩张,期望在这一最大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2.东风标致继2004年标致307上市后,第二款新车206即将于今年下半年面市,价格可能在10万余元,与POLO、飞度等定位相当。作为标致公司的主力产品———标致206是欧洲惟一在销量上可与大众307、高尔夫竞争的车型。

  3.上海通用今年推出的另一款经济级轿车雪佛兰“Kalos”新的设计比原车5门版更加具有动感。同时君威中型车将在二季度下线,别克GL8小型车也将在四季度上市。

  4.昌河汽车将在下半年推出“利亚纳”(Liana)。该车采用小型化、轻量化(铝制机体)的设计,具有卓越的动力性、经济性。

  5.安徽奇瑞第二代自主研发的A级车B14、A21(1.5L左右),以及T11也将在年内上市。A21与风云、旗云将进一步巩固奇瑞在A级车市场的份额优势。

  6.马自达2是长安福特引进的马自达新一代产品中的第二款,是专为年轻和追求时尚的客户所设计的,将与广州本田飞度展开新一轮厮杀。

  7.神龙汽车公司将在今年推出新富康16V。新富康采用了16V的发动机,在外观上也会有大的改进。

  8.东风有限公司今年六月将正式投放市场一款经济型轿车“Tiida”。这是东风有限公司引进日产的第一款低排量经济型轿车。

  9.东风悦达今年年中将销售一款A级轿车,据悉与北京现代伊兰特相近。另一款是经济级的SUV,可能与特锐相仿。

  10.继去年底B级轿车“江南风光”下线后,江南汽车的1.5L排量的“江南传奇”将在六月上市。

  11.即将面市的“雨燕”(swift)系长安铃木汽车公司今年推出的一款全新设计的经济级轿车,也是长安铃木10年内引进的第四款车型。

  12.浙江吉利今年将推出C-1系列新品车,排量分别为1.3L\1.5L\1.6L,其中还有一款运动版SRV也将上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