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加强人权保障 严格控制死刑适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03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肖扬近日就司法领域如何落实宪法的人权原则向《人权》杂志社记者发表了谈话。

  肖扬说,中国贯彻“惩办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严格控制死刑的适用,严格判处死
刑的程序。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多适用缓刑,2003年和2004年,全国法院适用缓刑26万多人;中国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的方针,对于确有悔改表现的罪犯依法进行减刑和假释,2003年和2004年,全国法院共裁定减刑、假释近10万人。

  “迟到的公正也是一种不公正,”肖扬强调说,“作为被告人,有权获得迅速而公正的审判。”为此,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全国法院清理超期羁押案件,从2003年到2004年底,共清理超期羁押案件4968件,涉及被告人1万人;全国法院建立了案件审理期限通报制度,减少直至杜绝新的超期羁押案件的发生。

  肖扬介绍说,1989年《行政诉讼法》颁布后,中国的行政审判进入了规范化的轨道,行政诉讼案件不断增加。2003年,全国法院受理的一审行政案件为8.7万多件,2004年1~11月,全国法院受理的一审行政案件为8.5万多件,行政机关被判决败诉的超过20%。另外,10年来共受理国家赔偿案件1.8万余件,决定给予赔偿的占全部受理案件的1/3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