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计划投资1.04亿元维修三大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2005年工程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为期五年的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是国家投资3.3亿元,对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进行保护维修的工程。工程于2002年6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是西藏文物保护工作中投资最多、规模最大、质量要求最高的工程。开工三年来国家累计下达投资21067万元,工程总安排的124个子项中,已开工40个项目,竣工29个子项目。

  2005年是“三大文物”保修工程能否在2006年如期完工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拟计划投资1.04亿元,新开工30个子项目,将于3月15日前全面开工建设。

  西藏自治区“三大文物”维修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甲热·洛桑旦增说,“三大文物”维修工程121个项目中,已经完成了62个项目,投资完成50%以上。工程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0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工程开工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工程如期开工、竣工,以优异的成绩来迎接自治区成立40周年。

  目前,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个单位的各指挥部、工程部表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文物搬迁;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工程基础材料等都已就绪,即待开工。

  据悉,2005年工程项目都将于8月15日前全部完成竣工交验。

  新闻闪回

  2002年6月26日,包括布达拉宫维修在内的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正式开工,这也是中央政府对布达拉宫的第二次维修。全部投资3.3亿元由中央财政资金安排。

  2000年8月,国务院领导同志实地考察布达拉宫,明确指示要保护、维修好这些重要文物。2001年6月,在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上,将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列为援藏重点项目。

  为了把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好,西藏自治区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宗教界人士,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评估论证和准备工作。由于年代久远,作为土、木、石结构,加之建筑物本身构造及自然环境变化的原因,文物建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基础下沉和破损,以及墙体出现裂缝或坍塌、木构件虫蛀、变形等险情,存在严重的隐患。

  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藏族文化,1989 年到1994年之间,国家先后拨出5500多万元以及大量黄金、白银等贵重物资,并组织了一支以藏族工匠和管理人员为主、内地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的工程技术队伍,对布达拉宫首次进行重点维修,这是在新中国文物保护史上是空前的。

  对第一次维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布达拉宫维修的设计和施工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古建筑保护史上的奇迹″,″对藏文化乃至世界文化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

  2002年6月正式启动的三大文物维修工程,计划历时5年,维修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对布达拉宫基础的加固、布达拉宫主体和雪城古建筑维修、修建珍宝馆等。经过施工人员的不懈努力,截至2004年年底已经完成6个子项目的修缮。

  作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之一的布达拉宫二期维修,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布达拉宫是西藏地区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堡式建筑群,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全世界备受瞩目,受到世界各国朋友的赞美和敬仰。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仁青次仁说,中央政府决定筹措巨额资金,实施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进行抢险、加固和维修,保护好这些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就是对西藏传统文化遗产的最好保护,这也让这些历史建筑永葆青春,流传万代。

  仁青次仁还说,三大维修工程再次体现了中央政府对西藏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人民宗教信仰自由的尊重。在过去20多年里,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累计投资3亿多元人民币,维修开放了1400多座寺庙、文物古迹和宗教活动场所。

  相关连接

  西藏拥有丰富的文物资源,是中国文物大省之一。历年来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保护西藏的文物。目前,西藏共有161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物管理局了解到,目前,西藏有27处中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79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西藏拉萨市、日喀则市和江孜县被列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布达拉宫、大昭寺和罗布林卡分别于1994年、2000年和2001 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西藏的文物保护工作。在上个世纪后20年内,国家先后投资3亿多元,对布达拉宫、古格王国遗址、托林寺、大昭寺、甘丹寺、札什伦布寺、强巴林寺、桑耶寺等重要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重点抢救性维修;1998年,国家和自治区加强西藏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先后投资1100余万元对拉萨市老城区古建筑和民房进行了″修旧如旧″的维修和改造。

  2002年6月26日,总投资为33330万元人民币的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开工仪式在西藏拉萨举行。据了解,此次三大文物维修工程的投资分别为:布达拉宫维修工程投资17930万元,罗布林卡维修工程投资6740万元,萨迦寺8660 万元,所需投资全部由中央财政资金安排。目前,各项维修工程进展顺利。在1989年到1995年,中国政府对布达拉宫进行了第一次维修,当时总投资为5500 万元。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政府也加强了文物保护工作。1995年,成立了自治区级的文物管理局,此后,各地市分别成立了文物管理部门,大部分重点寺庙都建有文物保护组织,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世界文化遗产,设有专门的管理处。

  此外,西藏文物管理部门采取各项措施加强文物的安全防护措施。布大拉宫、西藏博物馆安装了现代化的安防监控及防火自动报警系统;罗布林卡、山南地区历史博物馆安装了电视监控和报警系统;完成了大昭寺、色拉寺、哲蚌寺、札什伦布寺、昌珠寺、白居寺、桑耶寺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电线改造工程和桑耶寺消防水源工程;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基本上实行24小时值班及巡查制度,并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安全检查活动。

  目前,西藏共有2000 多处各类文物点,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干部职工有270人,其中90%为藏族,专业技术人员80多人。

  作者:琼达德庆白珍

  (来源:西藏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