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企视点:出招解决“技工荒”仍是新春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年伊始,褚霞光这个名字成为黑龙江省大庆油田的热点。通过自己不懈努力,褚霞光从一名普通的测井女工,成长为高级技师,获得了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在人们看到了技工的希望和魅力的同时,仍频频发出感叹:现在的高级技工咋这么少呢?

  走进新春,技工短缺的问题正令油田许多企业“头疼”。老一代技工有些“老”了,而新一代技工还没成熟,“青黄不接”时,企业求技工若“渴”。

  高学历的毕业生为求职挤破门槛,却难解企业之“渴”。企业想找高级技术操作工人,却难觅影踪。油田一家民营企业打出月薪3000元的高价找技工,却难如愿。在大庆油田当电焊工的老董师傅今年已经56岁了,可还是不能退下来。不仅这家企业极力挽留他,而且还有另外几家企业正在“挖”他。油田大多数企业是劳动密集型,占有相当比例的生产一线技术工人,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效益和发展。一位管理者直言:没有技术工人,我们就“瘫患”了。

  技工荒影响经济的发展,大庆油田诸多企业正在出招沉着应对。大庆油田公司着力抓好操作人员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以中、高级工为主体,以技师、高级技师为骨干的操作人员队伍,中级工以上技术工人占操作人员总量的80%强。大庆石油管理局正用新的理念、新的机制和新的方法进行技能培训,全局中级工以上技术工人大幅增加。2004年,经团中央推荐,荣获国家技术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该油田管理者深信,良好的环境、政策和机制,一定能使技工茁壮成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