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榕城今年大批路桥将改扩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2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王萍

  本报讯 昨日,福州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政情通报会透露,福州市道路交通建设,已基本解决中心城区干线交通系统供应总量短缺的问题。

  福州市副市长吴华瑞在会上说,福州市道路交通建设已形成城区骨干网络格局,福州
市中心城一环、二环和骨干线网布局已成为路网扩容的载体,闽江及乌龙江过江桥梁的建设已形成两岸道路交通一体化,这成为城区路网继续整合、金山新区开发及东扩南进西拓战略实施的基础。

  据初步测算,目前,福州市城区道路总长度498.9公里,其中已建成快速道路34.7公里,主干道136.6公里,次干道112.6公里,支路215公里,累计城区干道网密度为1.771公里/平方公里。

  三大问题

  困扰榕城交通

  吴华瑞指出,尽管去年市区道路设施规模增加较多,但中心城区道路网建设投入相对较少,使得中心城区交通较为拥堵。

  问题一,机动车增长快于道路增长。据有关部门统计,福州市自2001年10月开放私家车报牌后至今,机动车平均年增长率为27%,而同期中心城区道路年增长率还不足3%,各种车辆的快速增长,给城区道路交通带来了明显的压力。由于中心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仍不断发挥作用,中心城区仍吸引了大量的人流、车流、物流,造成上下班时段的交通车流潮汐现象十分突出。

  问题二,路网结构不合理,中心城区道路网密度低、容量不足。由于历史的原因以及受有关规定制约,次干道、支路改造建设一时难以到位,导致次干道支路严重缺乏、标准偏低,断头路较多,整个次干路、支路系统形不成网络,交通组织困难,从而导致路网整体效能低。

  同时,由于次干道与支路的不足,公交服务难以深入到小区内部,导致居民出行选择交通工具偏向于私人交通工具,使有限的道路资源被大量的团体、个人交通工具所占用。

  问题三,停车场建设严重滞后。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紧缺,导致停车场建设严重滞后。目前,路内随意停车占用道路空间现象较为严重,使有限的道路资源用于停车,加剧市区交通拥堵。

  今年将建设改造

  6座天桥一批道路

  吴华瑞表示,今年福州市区道路建设的重点是解决城区路口、交叉口交通拥挤状况,提高城区道路通行能力。

  主要措施有:加快拓宽并完善中心城次干道、支路网,通过改扩建或新建主干道之间平行的次干道,打通断头路、瓶颈路,使次干道、支路形成网络,分担干线道路的交通负荷。

  今年拟改造东二环路、五四北路到三桥桥北引桥落地处,总长约7.3公里,分别是塔头———化工路口高架、福新路口高架、国货路口高架。计划建设6座人行天桥,分别为香槟路口人行天桥、金鸡山隧道人行天桥、南方建材市场人行天桥、金辉新村人行天桥、双翔村路口人行天桥、光明港北桥头人行天桥。

  同时,今年拟建设和改造的道路还有,东二环改造工程、乌山西路、劳动路、洪山园路、鼓西路东段、六一路改造、国货路改造、国货工业路改造、福日六英寸厂道路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