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孝心墙”矗立的启示 夏锁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31 无锡日报

  孩子对父母的孝心,是人间最珍贵的感情之一。据《无锡日报》元月21日B2版消息,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分部最近在校园内矗起一面“孝心墙”,学生以日记、书画、书信等形式,表达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之情。谈起“孝心墙”,该校校长表达了这样的想法:要教会学生有爱心、有责任感,首先是要教会他们善待身边的人,尤其是父母等长辈,通过平时点点滴滴的孝心教育积累,对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大有益处。

  笔者以为,看一个孩子有没有爱心,首先得看他对待父母等长辈的态度。对于孩子来说,从呱呱落地到长大成人,父母倾注的心血是难以测算的。但就实际情况看,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很少见到有孩子会自觉地反思父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别说是小学生和中学生,就连跨进高等学府的“天之骄子”们,也未必有这样的思考。

  重庆某大学前不久为大一学生设计了一份《学习投资效益分析简表》,当一一计算完大学几年所需的学费和生活费用,并对比了父母的收入与支出后,不少同学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大学费用差不多要花去父母所得的大半。父母的辛劳,换来了孩子的锦绣前程,这份恩情岂能不报?但笔者观察后发现,时下的“孝心教育”真是凤毛麟角。

  “孝”,从来都是中国传统伦理文化所推崇的重要内容。也许古代科学技术尚不发达,学习科目也较少,因此孝心教育往往被摆到了较高的地位。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今天的一些教育工作者已开始从社会大坐标去审视“孝心教育”的社会意义,并赋予了其鲜明的时代特色。当今社会对“孝”的理解,应包含对父母以外的人的关爱和对社会的责任。

  因为当今发达的工业社会的生产关系,其内容和形式已根本区别于自耕自作的小农经济模式,其生产方式绝大部分都是协作程度很高的社会化大生产,所以,生产成员之间的关爱、协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全体生产成员中,一个人的疏忽、麻痹往往会导致整体事业的巨大损失。从这一点来说,一个人的责任心的培养和确立,比以往任何时代更显重要。然而,就培养责任心而言,没有比培养自己对父母的责任心这一点的效果更好。如对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怎么能谈起对其他人的“爱”?

  怎么能负起对社会的责任?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少学校都意识到了“孝心教育”的重要性,应该说,这是对学生和社会负责的行为。不过笔者同时感觉到,抛弃对孝心教育的狭隘理解,唤醒整个社会对这种教育的重视,恐怕还有待时日。值得庆幸的是,毕竟已有有识之士率先矗起了一面“孝心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