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理话题:“春丽”带给我们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特色观察】

  “春丽”是一匹马。1996年2月27日,春丽出生在日本北海道,它的父亲是一匹纯种北海道赛马,它的母亲也是“女中豪杰”。因此,春丽还在母亲肚子里时,就被竞马场“预定”了。出生后不久,春丽就开始了严格而系统的训练。

  1998年11月17日,春丽在高知县竞马场参加处女赛,结果它跑了最后一名。后来,它在第二场比赛中名列倒数第二;第三场,最后一名;第四场,倒数第一……在它参加的113次比赛中,它连输113次。

  就是这样一匹马,却被称为日本有史以来“最难能可贵的马”,一年能赚5亿多日元。据说是春丽“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精神吸引了日本人,才使得它超出了一般赛马的价值。它在比赛里誓不出头的礼让性格,得到了交通安全协会的“赏识”,“春丽,可能跑得更慢”也成为宣传交通安全的标语。

  【启示】

  首先,常败不一定当不成冠军。当春丽第一百次站在赛场上的时候,它不会想到,自己其实已是一个冠军了,因为它创造了一个“连败百次”的记录。

  其次,成功需要机遇。我们当然不会相信,春丽是故意在比赛中放慢速度、甘愿落后的。但我们却能肯定,是人、是媒体,硬把春丽推上跑道、进而大肆宣扬它常败业绩的。2003年12月19日,当春丽第100次站在起跑线上时,NHK电视台专门派出摄制组,当天晚上向全国播出了题为“在高知赛马场完成一百连败”的新闻。一夜间,春丽在日本成了“名人”。

  第三,我们需要改变思维与模式。我们国家也不乏类似的生动故事,我们需要学习的,是如何改变一种思维与模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