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两教师四天内相继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5 上海青年报

  1月22日晚,36岁的焦连伟突然发病,经医院抢救无效去世。

  这位清华大学电机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简称“电机系”)讲师,博士毕业后留校已近6年。医生诊断的死因是:突发性心脏骤停,导致心肌梗塞死亡。

  但此前焦连伟从未表现出任何心脏病症。亲属及同事认为,这或许与他长期被忽略的
超负荷工作、心理和生活压力过大有关。

  四天后的1月26日中午,46岁的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高文焕,因肺腺癌不治去世。

  医生的诊断认为,繁重的工作压力不仅使他错过了癌症的最佳治疗时机,还使病情进一步恶化。

  1月29日,焦、高两人的遗体告别仪式分两处举行。而在水木清华BBS上,网友有意识地将两人并列于一起悼念。

  尽管这天清华大学已放假两天了,但仍有数十名师生参与了网上的讨论,大家一致呼吁校方应关注年轻教师的生存环境。这也成为当天BBS上最热门的五大讨论主题之一。

  2月21日下午6时许,清华大学校长办公室一位教师表示,校方目前尚未就两教师的善后事宜最终表态,但他相信,一定会处理好“这两宗意外事件”。

  《新京报》文/图

  讲师毫无征兆情况下病故

  突如其来的病故

  1月21日,周五,清华大学电机系召开老同志年终座谈会。身为工会副主席的焦连伟,承担了主要会务工作。

  座谈会从下午16时持续至18时,然后是集体晚餐,当晚20时散席后,焦连伟将最年长的一位老教授送回家。此过程中,无人察觉他有何异常之处。

  焦连伟妻子王玮说,22日她公司搞年终聚会,晚上不回家。下午17时许,王玮接到邻居的电话,称“焦老师可能在家里出事了”。一个小时后当她与邻居一道进门时,发现丈夫躺在瓷砖地上。

  这时的焦连伟神志还清醒,他反倒安慰起妻子来。他说中午独自一人在家喝酒,喝了大概三两剑南春。酒后感觉身体不舒服,就上床睡觉。后来胸口疼痛难忍,他喊了起来,并绊倒了床边一些物件。邻居听到异响,敲门询问。准备去开门的焦连伟,未到门口就摔倒在地。

  焦反复解释,只是胃不舒服去医院洗洗就行。王玮当时认为,丈夫身体一向不错,而喝三两白酒也非大事,就依他的意思送至北医三院。

  当晚22时30分,焦连伟抢救无效死亡。在诊断结论中,医生一再告诉王玮,焦连伟的心脏存在病症。而王玮说,丈夫从来没有表现出任何心脏有问题的症状。

  通过了解死者生前一些细节,医生更加相信心脏问题可能与长期超负荷工作及心理压力过大有关。但此结论需要对遗体解剖以求进一步验证。不过,遗体解剖因家属的极力反对而并未实施。

  一位清华讲师的生存现实

  1月29日11时,八宝山兰厅。焦连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此举行。这一天,正是他36岁生日。直到焦连伟死,前来吊唁的同学和朋友才发现,这位已博士毕业6年的清华教师,居住之所竟是如此简陋。

  焦家位于清华大学西南校区某老式公寓内。40多平方米的房子呈长方形,自外门入内,可见三道开敞式门框将房间分成厕所、客厅、厨房、卧室四部分。其中客厅还加有一张弹簧床,供偶尔来住的母亲使用。

  焦连伟的“变化”

  焦连伟的家人和学生们都证实,在博士毕业之初,焦连伟的心境相对达观。

  但这种达观自2004年7月起发生了细微的变化。

  那时他刚从加拿大回来。

  妻子最先感觉到的变化是———他胖了,但回来不到半年时间,人立即瘦了下来,而且再也胖不起来了。

  更大的变化来自心理,王玮最深的感觉是,自回国后他总是“心事重重”,而且特喜欢独处。一些同事猜测,焦连伟的变化可能缘于在加拿大所见所闻与国内现实的巨大反差。

  最后两月的两个想法

  最后两个月,焦曾先后向自己的导师陈寿孙教授提出过两个想法———离开清华与转做行政工作。

  2004年9月,电机系新一轮职称评定拉开序幕。刚刚回国的焦连伟第一次提出了参评副教授职称的申请。

  据其导师陈寿孙教授介绍,当时电机系共有10余人竞争三个副教授名额。据2004年12月公布的结果,焦排第四名,被淘汰。

  “其实他表现不错了,而评审结果也很客观公正,淘汰是很正常的事情。”陈寿孙说。

  而此后,他找陈教授谈话,称自己压力太大,想离开清华。但后来焦认为清华有无可比拟的工作环境,加之考虑到儿子今后求学的便利,他在反复多次后打消了此念头。

  后来,焦连伟又提出脱离专业做行政工作。去世前,焦担任电机系电力系统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系工会副主席等职务。

  简历

  36年前,焦连伟出生于河南杞县一个农村家庭。1987年9月,焦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先后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9年5月留校在电机系任教至今。

  在电机系,焦连伟在过去的6年里,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合作出版著作1部,所参加的科研项目中,“电力系统负荷综合测辨建模法”还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1年至2002年间,焦连伟两度被公派至香港大学进行合作研究。2003年3月,他作为公派博士后赴加拿大McGill大学电机工程系从事科研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