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然界已无非典?钟南山:反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他认为,这个武断的观点很容易给人们带来误导,是非常危险的一种错误认识

  新快报讯(记者 林靖峻 实习生 张宇迪 通讯员 贺小伶 程东海 刘丹)针对日前美国科学家关于“非典已从自然界灭绝”的说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医一院呼研所所长钟南山教授昨指出,这位科学家得出这一结论的依据只是病毒学研究,缺乏流行病学的依据。

  钟南山指出,我国科学家最新的研究表明,从广东去年4例非典病人体内分离出来的冠状病毒,与从果子狸身上分离出来的冠状病毒高度同源,证明果子狸极有可能就是非典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如果单凭一个教授的观点就放松警惕完全没有必要。”

  美科学家:非典不再在人类或动物间传播

  日前,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举办的会议上,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凯瑟琳·霍姆斯博士指出,他们经过研究发现,在被认为是非典病毒来源主要嫌疑的果子狸身上没有发现非典病毒。因此,他们认为非典现在已经不再在人类或动物间传播,不必担心非典疫情会再次通过自然界宿主爆发。如果非典再次蔓延,只有3种可能:非典病毒重新进化产生一种新的类似病毒,实验室病毒样本意外泄漏,或者发生生物恐怖袭击。

  钟南山:果子狸极可能是中间宿主

  针对这名科学家的说法,钟南山院士说,他看到了有关报道后,先后与上海、香港的有关专家交换了意见。他们都认为,首先,这位美国科学家在发言中没有提及他们得出这一结论前曾经在多少头果子狸身上做过实验。而中国作为最新出现非典的国家,国内专家通过对大量果子狸样本的实验后发现,果子狸身上所携带的冠状病毒与2003年广东非典患者身上所携带的冠状病毒高度同源,并由此得出了“果子狸极可能是非典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的结论。“关于这项研究的论文后来发表在了英国权威的医学杂志上了,得到了学界的认可。”钟南山说。

  “灭绝说”缺乏流行病学依据

  钟南山认为,非典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对它的研究必须有流行病学、病毒学和临床医学等方面的依据。但这位美国科学家单在病毒学领域做了研究,缺乏像中国这样大量的流行病学依据。

  “我承认美国科学家做的一些研究是很有价值的,但如果现在说SARS已经在自然界灭绝,我看比较武断,而且很容易给人们带来误导,以为可以对非典高枕无忧了,这是非常危险的一种错误认识!”钟南山说。
自然界已无非典?钟南山:反对!(图)
  上图:钟南山昨召开记者招待会,反驳“非典病毒灭绝说”。 新快报记者 许都/摄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