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日涉台声明可能引爆台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指出,唯有加强三国沟通才能保持和维护台海及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新快报讯(欣华)针对美国和日本近日发表涉及台湾问题的共同声明,此间专家纷纷表示,反对美日将关系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的台湾问题列为共同战略目标,并倡议中美日三国加强战略沟通,明晰战略意图,建立安全互信。

  美日两国在1996年发表的安保共同宣言中曾指出,一旦日本周边发生武力争端,美国与日本有共同防御的责任。但台湾问题是否包含在美日安保的范围内,从来就没有明确界定。本月19日,美日发表的共同声明首次具体提到台湾问题,并首次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海峡问题”列为美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所王建民指出,此次是美日首次联合打“台湾牌”,这可能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他说,美日共同声明为“台独”势力注入强心剂,使“台独”势力更加放肆、不计后果地推动“台独”路线,这可能会导致台湾危机有爆发的危险,同时也违背了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一贯主张。

  王建民说,日本妄图以台遏华,从中得到更大利益。“此举是对形势的误判,将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使中日关系的改善面临更大的变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副所长胡继平说,美日在共同声明提出台海问题,并非日本对台问题立场的“突变”,日本加大打“台湾牌”的意图早有端倪。

  受访专家普遍提出,中美日应建立战略沟通机制,加大在各个领域,尤其在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王建民说,唯有加强中美日三国的沟通,明确阐明各自的战略意图和政策态度,才能更好保持和维护台海两岸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袁鹏指出,中美之间的沟通应超越功能性对话,双方要加强战略性磋商,坦诚交换看法,了解各自意图,减少战略误判。

  他还指出,海峡两岸应以春节包机等缓和两岸形势的事件为契机,增加沟通和互信,减少发生危机的可能性,这才能从根本上扫除美日干涉台海问题的借口。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