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锋·周考、月考、期中考,统统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6 沈阳今报

  昨天今报1版、4版报道,21日,在2005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张德祥指出,今年起,各中小学、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举行周考、月考,并逐步取消期中考试。

  我为取消喊声好

  正方

  徐迅雷

  考试不仅是狭义的教育者的法宝,更是广义的中国教育的法宝。没有了考试,不仅教师无所适从,整个国家的教育管理者乃至教育体制恐怕都无所适从。面对这样的现实,被考者只有服从考试,而那种找枪手代考的违法做法,倒是对考试的另类鄙视。

  考试是什么?考试是教育者对被教育者的最简单、最方便、最省力、最偷懒、最无情、最无聊、最无趣的考察与管理。考试不仅是狭义的教育者的法宝,更是广义的中国教育的法宝。有人说“想要学生成为站直了的人,教师就不能跪着教书”,其实现实很残酷:教师无形中跪着教书,学生无形中跪着读书,而到了考试时节,考生更是无形中跪着考试———从本质上说,这是向中国保守的教育体制低头屈身的“跪着”的考试。

  一些有识之士,努力地想让我们的孩子———至少是读小学的孩子,率先从考试中解脱出来,不能全部摆脱,那也部分摆脱。比如2004年11月,上海市正式宣布所有小学取消“期中考试”;有的地方的学校,则取消小学三年级以下的所有考试。现在,沈阳又宣布取消整个中小学,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周考、月考,甚至连以前雷打不动的期中考试也准备逐渐取消。这无疑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我们知道,所谓“考试”,有两大类:一为水平考试,二为选拔考试;前为考核,后为升学。学业水平的评定,岂是大一统的考试所能担当的?多少真正优秀的才俊,就是被那“统考”所埋没、淹没、沉没的?

  最可笑的就是中小学的种种疯狂考试。单元考、测验考,期中考、期末考,主课考、副课考,入学考、毕业考,全区考、全市考……考考考,考时是烤鸭,考完成板鸭。当我们的教育把我们孩子锻造成考试机器后,你还指望他有多少创造力?我为沈阳的做法叫好!

  反方

  李泓冰

  不看分数咋评价

  倘若升学与就业,真的不惟分数、不惟名校是从;倘若一个人的幸福指数高低,与学历没有必然关联;倘若做厨师、建楼房和当精算师、律师一样快乐、生活无忧,那么,就算中小学仍有考试、仍有排名,家长和学生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中国孩子课业负担之重,已是举世称冠,被社会舆论痛诟数年,仍未见改善。现在,沈阳的这些举措似乎“刀刀见血”,直指勒索了学生几乎所有课余时间的“考试”之绳,这能不让人额手称庆?

  然而,民间评论却是汪洋般地不以为然,最集中的是说取消期中考名不符实。有些小学尽管也声称取消期中考,但有所谓“质量监控”等考试,师生仍然如临大敌,全力备考。有的学校还在变相公布成绩及排名。有家长甚至诘问:一边发新闻说取消期中考试,一边还在考试,如此不诚信又如何教育孩子诚信?

  退一步说,就算真的小学取消期中考试,老师也不再公布成绩,是否真的能给学生减负了呢?结论恐怕令人悲观。这最多也就是减了孩子迎考前这几天的负担,学生们还是得豁出命去准备更严峻的考试,不光是众所周知的中考、高考,更有小升初之际,所谓名校实际存在的“口试”、“面谈”,以及名校看重的什么奥数比赛、英语比赛的获奖……

  再退一步,就算纸面上的评价标准变了,但是,如果老师和家长心里仍有一本账,用分数来为“好学生”、“差学生”划线,仅仅取消一次考试,也几乎没有意义。所以,这些措施都不是“减负”根本,根本在哪里?就在事关学生前途命运的几道关口,用什么评价标准来对学生进行选择和取舍。难矣哉,当着社会诚信体系尚未确立之际,我们也许不得不祭起相对公平、容易量化的考试分数之旗。而取消考试之类的新闻也许仅仅是花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