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户口进京要测DN A 的“关怀”和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6 沈阳今报

  焦照锋

  3年前,新疆户口的王女士和京籍男友结婚,婚后3个月在北京宣武妇产医院生了孩子。根据相关规定,孩子3岁后可随父办理北京户口。去年,王女士奔波数月总算凑齐了申办材料,但在宣武分局办理孩子户口进京时,工作人员却告诉她必须到市公安局法医鉴定检验中心做亲子鉴定。(2月22日《北京娱乐信报》)

  对于孩子户口进京必须要测DNA一事,王女士感到特别的委屈和不理解,她认为,孩子有出生证明,她和丈夫有结婚证明,这些都是具备法律效力的,他们这么要求,不仅会让她损失3600元检测费用,还担心假如检测的结果出现偏差,会给平静幸福的生活添堵。而公安部门也有自己的苦衷,他们认为为了防止一些人鱼目混珠,将他人子女冒充自己“未婚先孕”的私生子女入户,避免有人在利益的诱惑下钻政策的空子———出租自己父亲的身份,只能对“未婚先孕”者采取这样一种特殊的规定。而王女士恰恰就是“未婚先孕”才有了这个孩子。

  笔者感觉王女士的话是有道理的,毕竟测DNA也不能够保证是百分之百的准确无误,万一要是出现点问题,给平静幸福的生活添堵倒是小事,说不定还会对家庭造成更大的伤害。况且,要测DNA本身就源自对孩子身份的怀疑,这对清白无辜的王女士来说,就有窥探其隐私,伤害其名誉的可能。退一步讲,即使这个孩子不是王女士和她的京籍男友所生,而是抱养或领养的,那么这些抱养和领养的子女,在法律上是享有同亲生子女同样的权利的。只要王女士的丈夫认可了王女士,认可了这个孩子,那么这个孩子就应该享受同其他随父入户的父母亲生子女同样的户口进京权利。

  对王女士的孩子进行DNA检测,以切实保证只有父母亲生子女才享有进京的权利,看起来似乎是为了严格遵守制度,防止有人钻政策的空子,其实这种做法骨子里浸透着对那些非父母亲生子女的歧视,也暴露出某些部门竭力维护高高在上的进京门槛的霸道和无奈。这种霸道和无奈来自北京户口得天独厚的优势,来自北京户口常人难以想象的含金量。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北京市公安局才出台了这样的一个看起来不近人情的做法,非要对孩子的真实身份弄出个子丑寅卯来,对那些想通过弄虚作假而瞒天过海的人道一声对不起。

  这样看来户口进京要测DNA的霸道和无奈,都是由这个人见人爱的北京户口引起的。假如北京户口再没有那么大吸引力,这种霸道和无奈,也许就会少得多。行文至此,我只能喟叹一声:有北京户口真好,北京人真幸福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