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潍坊涌现“职业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7 光明网

  本报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2004年11月底,山东省潍坊市的1000多名中小学校长的行政级别彻底取消,全部实行职级制,他们的人事档案从原来的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管理转为教育行政部门归口管理。有关专家称,这意味着潍坊市的中小学校长将逐步走向职业化,开始“职业校长”的生涯。潍坊市推行职级制的方案公布后,引起了全市上下的关注。

  尺子:“实绩”评价校长

  潍坊市推行校长职级制的主要内容是取消行政级别,全部实行竞争上岗,或面向社会招考,由教育行政部门聘任;校长职级设置由高到低分为6个级,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评审认定一次。校长待遇由职级工资、绩效工资与基本工资三部分组成,职级工资根据业绩情况,随职级确定,适当考虑任职年限、学校规模、学校层次类别;实行任期制度,每个任期4年,连续不得超过两个任期,公认的优秀校长退休时可继续聘任;实行校长交流制度,鼓励校长到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任职,3年内享受原职级待遇。

  职级评定主要由三部分构成自身的素质、能力、业绩、科研成果,占30%;校长任职学校的业绩,如教师培养、学校建设,占60%,评审委员会的评定,占10%。由此可见,校长的职级待遇与学校的办学“实绩”形成一种正比关系。为保证职级评定的公正,潍坊市教育局组成专门评审委员会,由教育专家、知名校长、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各占三分之一。

  潍坊市委副书记郑金兰表示,打造教育名市就得有名校,有名校就要有名校长,所以当前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校长评价体系是必须首要解决的问题。

  位子:校长权责归位

  “一般的县教育局属于正科级单位,而县里中学的校长却是县处级干部,我们怎么管?”面对教育主管部门管不了校长的现实,一位县教育局领导坦言。推行校长职级制,教育部门真正拥有了对校长们的管理权。

  在传统的干部管理体制下,一大批中小学具有行政级别,校长也被随之冠以处级、副处、科级等,其任用与管理归组织或人事部门,无形中对教育的发展设置了障碍,导致教育行政部门“管事”不“管人”,管理与流动极不顺畅。实行职级管理后,校长们精力都放在教职工管理、用人、分配、教学、考核等的创新上,因为任期4年,职级每两年重新评定,并且是以前两年的业绩为依据,避免了一劳永逸和短期行为。

  据潍坊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以前中小学校长接受评价的方式主要是上级评议或群众民主评议。上级评价容易导致校长的办学眼光只向上看,以上级的喜好和命令作为办学的目标,久而久之,会丧失对学校发展独立思考的能力,导致“形象工程”的出现,甚至滋生腐败。以职级为内容的全新评价体系可以让校长们解除后顾之忧,而且职级制能够使校长真正做到有职有权有责,促进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路子:打造“职业校长”

  据了解,目前潍坊一大批职业校长已“浮出水面”。

  山东省教育厅教科所所长、研究员王积众认为,把校长作为一种行政职务对学校发展的负面效应显而易见一是学校政府化,把学校作为政府机构,容易导致校长过多的采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开展工作,不利于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学生学习创造性的发挥;二是校长官员化,一些不懂教育、不懂教学的校长,官本位思想严重,无形中弱化了职业、专业的价值;三是行为媚上化,校长对其上级机构和领导负责,而不对学校的发展负责。他同时指出,校长职业化就是校长由传统的“职务或行政校长”转变为“职业校长”的过程。校长从行政职务向职业化的全面转换需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增强职业认同;确定职业资格;建立职业标准;加强职业培训;推行校长职级制等。

  “校长职级管理不仅仅是取消行政级别,实际是一个过程管理,即校长产生、业绩、考核全过程的综合管理,是干部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在校长层面上的改革。”有专家分析称,它的实行,客观上理顺了“管事”与“管人”的关系,改善了中小学教育管理体制的环境,但要克服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惯性和体制弊端,决非易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