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素质教育与高考不相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7 光明网

  魏国东

  在江苏教育界,有一句“名言”:“江苏高考看南通”。在江苏省,南通市连续10年高考录取率排名第一,形成了教育界人士关注的“南通教育现象”。

  南通教育有几多,其中之一多即是状元多,很多学生不仅仅是“高考状元”,而且是
全面发展、素质高的优秀学生。2002年,南通在江苏省不仅仅是高考成绩骄人,优秀学生排名也是位居第一。2001年南通市高考录取率超过80%,2002、2003年总均分、优生率、本科上线率均居全省各市之首。此外,学科竞赛也独树一帜。在国际中学生学科奥赛中获10金2银,在国际中学生体育竞赛中获21枚金牌,4次打破世界纪录。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秦建荣说:“有些人对南通教育是有些误解的,认为南通教育是‘应试教育’,我认为南通教育实际上是一种智慧教育。”

  同时南通也搞素质教育,学生通过上艺术鉴赏课、听歌、看电影,做小实验、学工艺美术课等方式,提高综合素质。在高一、高二阶段,可选修三四十门课,但这些课大部分与9门主课相互配套。

  南通市的教育就是在目前的高考框架下,把素质教育与应试结合得较好,社会认可度较高的例子。考试与素质教育不对立,二者相辅相成,考试不应成为一种教育,它只是一种手段。南通高考上线率高,输送高校人多,毕竟是好事。所以现在需要重新认识素质教育改革中考试的功用到底有哪些。

  1.考试作为一种人生必须的能力。现代社会存在竞争,人生各阶段教育竞争,竞争需要公平,要公平就需要考试。学生学知识是为了培养能力,有一个知识平台,没有知识,能力是一句空话。

  2.考试可以作为手段在素质教育中存在。因为任何一个产品、一项工作、一种能力都需要考试或考察,关键在于考试内容和具体方法,这也是近些年高考改革所不断追求的。如果考试能够真正以素质教育的标准、方式、内容考查评价学校、教师、学生,那么这样的考试才回归了考试的本义。

  3.评价体系、评价标准要适应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必须以德育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切实抓好课程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学评估三个关键。

  4.考试内容与方法要以素质教育为轴心。从近几年的高考实践证明,高考也能够考出学生的综合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知识运用的能力的。

  笔者以为,“综合素质”可以考察、考试。“3X”毁誉都有,但它最起码是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综合提高。南京师大文学院院长,江苏省语文阅卷组组长何永康教授说,就目前的高校招生来说,最好的办法还是高考:①高考“总分”,可以看出一个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准;②艰辛而漫长的备考,可以显示一个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灵韧性;③临场答卷,可以监测到一个学生的快速应对能力,有无“山”的沉稳和“水”的灵动;④作文的高低,更是考生人生经验、思想感悟、文化修养、知识底蕴、表达能力、表述能力、想像能力、思辨能力、诗情与灵感、专注与开拓、借鉴与创新的综合显示。他认为,在人的“综合素质”难以快速考核的前提下,高考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相对合理的方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