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为沈阳荣誉市民很兴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7 沈阳今报
“成为沈阳荣誉市民很兴奋”(图)
在礼仪学方面,金教授蜚声海内外。

  200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沈阳召开。应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四大名嘴”之一的金正昆教授将于2月27日来沈进行文明礼仪讲学活动,为“喜迎世园会,文明在沈城”名人讲坛作首场报告。来沈前夕,金教授在北京接受了沈城媒体的专访。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金教授侃侃而谈,幽默直爽。

  [人物档案]

  金正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被誉为“中国最有名的礼仪专家”。其应用礼仪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居于前沿位置,现兼任国内多家国家机关及企事业的礼仪顾问,并多次参与国内外重大公关、礼仪活动的运作。

  金正昆1959年11月6日生于浙江。1977年4月参加工作。198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1989年9月起在人大国政系任教。主要从事外交学、传播学、礼仪学研究。在人民大学开设《外交学理论与实务》、《国际礼仪》、《涉外工作实务》、《社交礼仪》、《现代商务礼仪》、《文官礼仪》等多门专业课。

  在国内高校中,金教授首先开设礼仪课程,并招收外交学方面硕士研究生。金正昆已公开发表近百篇文章、论文,个人正式出版专著、教材9部,主编教材6部,累计个人发表约320万字。

  特派记者吴强图片由市文明办提供“世园会能提高城市品位”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以前来过沈阳吗?对沈阳这个城市的印象如何?

  金正昆(以下简称金):我来过沈阳很多次。2004年9月,沈阳制博会时我也来沈阳了。沈阳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城市。在我眼里,沈阳人民有勤劳的品质和虚心好学的精神,我很欣赏。这次世园会在沈阳举行对沈阳是一次促进,是一次提升。

  记:您觉得礼仪和一座城市之间有什么关系?

  金:礼仪属于精神文明的范畴。礼是一种道德素养,要求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尊重人、爱护人。礼的基本概念是尊重人,仪是表现形式。如果反思传统文化,我们会发现传统文化比较封闭,以自我为中心;现在社会重视交往,讲究沟通,沟通是替对方考虑,重视别人。外国人认为,吃东西时不能发出声音,他们认为发出声音是动物的表现,不发出声音是尊重别人的表现。

  我认为,教养体现细节,细节展示素质,细节决定成败。在现代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人和人有竞争,企业和企业有竞争。员工之间的竞争是素质的竞争,不同企业、城市之间的竞争是形象的竞争。而形象是由无数个体的素质所构成。学习礼仪、普及礼仪有助于市民文化的提升。我认为有道德才能高尚,有教养才能文明。

  记:2006年,世园会要在沈阳举行了,您觉得礼仪对世园会的成功举办将起到哪些作用?

  金:三个作用。第一,提高全体市民的文明素质。第二,有利于对外推广城市形象。第三,使世园会的操作更加程序化和规范化。推广礼仪对个人、城市、世园会都有好处。

  “我在沈阳的朋友很多”

  记:听说您带研究生了,您和学生们的关系怎样?

  金:人际交往是互动的、平等的。现代礼仪强调的是精神境界和心态的问题。师生之间是平等的关系。我和学生之间是平等的,没有尊卑。

  记:我知道您现在是名人,被称为中国人民大学“四大名嘴”之一,您怎么看待自己?

  金:我有一颗平常心。我的人生经验是“痛苦来自欲望不能满足”。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事业。一个人既要善待别人又要善待自己。我是一个喜欢工作的人,我认为生命是美丽的,工作也是美丽的。因为有这种感觉,我的生命永远充满了激情。我是一个实在的人。我对物质方面(的要求)淡一些,我很重视精神方面的追求。

  记:工作之余,您有什么喜好?

  金:看书和听音乐。我喜欢孔子的《论语》,这本书讲国家、社会和人。孔子爱国爱民的精神值得我们现代人学习。在音乐上,喜欢民族音乐。

  记:您在沈阳的朋友多吗?

  金:(笑着说)我在沈阳的朋友很多,有领导,有企业家,还有很多普通人。

  “成为荣誉市民很兴奋”

  记:本月27日、28日您将来沈阳讲学。到时,您将从我们陈政高市长手中接过“沈阳市荣誉市民”和“世园会礼仪大使”的证书,对此您有什么感受?

  金:我感谢沈阳人民对我的信任,也很兴奋。如果我以自己的力量使沈阳人民的素质有所提高,我就更高兴了。为什么沈阳在开办世园会前要提出礼仪方面的(培训)需求,我觉得“衣实足而知礼仪”,沈阳人民有美化沈阳、美化自身的需求,推广和普及礼仪是可以实现的。

  记:这次来沈阳,您主要讲哪些问题?

  金:国际礼仪、政务礼仪、商务礼仪、生活礼仪。

  记:针对生活礼仪,您主要讲什么?

  金:我主要讲最基本的素养。比如讲不能随地吐痰,开会的时候手机不能发出声音,着装不能过于随意,讲一些基本的可操作的细节。因为我觉得细节决定成败。礼仪是文化的结晶。它有三个来源,来源于经验,来源于习俗,来源于交际规则。礼仪是人际交往的规范化表现。

  记:最后,请您给沈阳做一个定位。

  金:沈阳在不断地发展。每次去沈阳,沈阳都有变化。如果一定要我来定位,我觉得沈阳是一座耐人寻味的城市。沈阳有悠久的历史,有深刻的文化,有勤劳的人民。你接触这个城市越多,你就越喜欢沈阳这个城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