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震寒夜突袭伊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9 海峡都市报
强震寒夜突袭伊朗(组图)
灾民痛失亲人

强震寒夜突袭伊朗(组图)
村庄已成一片废墟

  N袁海新华

  本报讯伊朗中部克尔曼省扎兰德地区22日发生里氏6.4级强烈地震,目前已经导致至少377人丧生,超过千人受伤,5个村子遭破坏。由于事发时大降大雨,给救援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随着救援工作的进一步展开,预计死亡人数还将继续攀升。

  事发

  逃生居民寒夜狂奔

  当地时间22日凌晨5时55分(北京时间上午10点25分),位于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的扎兰德市的居民们正在睡梦当中。突然一阵山崩地裂般的地震之后,众房屋墙面纷纷轰然倒塌。虽然户外天寒地冻,可是那些慌乱的逃生民众来不及披上厚厚的冬衣,便如潮水般涌向了大街。

  那些痛失亲人的幸存者们则纷纷坐在死者的尸体旁边跺足捶胸号啕大哭。部分守候在自家倒塌房子旁的村民们逢救援人员便哭着哀求,求他们救救还被埋在废墟之下的亲人。一些悲痛欲绝的幸存者甚至疯狂地徒手挖掘废墟。一名村民泣不成声地哭喊道:“天降大难,救救我们吧!”

  “我全家都死了。”一名男子哭泣着说。一个又一个血迹斑斑的担架经过他的面前。无数脸上流着血、腿部或肘部骨折的伤者在担架上呻吟。

  扎兰德市位于克尔曼省首府克尔曼市西北60公里处,与首都德黑兰相距700公里。

  救援

  暴雨导致困难重重

  灾难降临之后,扎兰德市的救援部门迅速作出反应,各大医院的救护车立即出动,马不停蹄地运着死者和伤者。居民们的摩托车也很快加入了救援行列,来往穿梭在大街小巷。由于地震发生时正值天降大雨,巨大的雨水甚至冲垮了某些路基,导致交通中断。

  在扎兰德市上空,直升机不停地盘旋。有的是帮助运送伤员,有的则是在寻找车辆抵达被积水围困地段的最佳路径。受灾地区的居民已被敦促迅速撤离,以防遭到余震侵害。

  据克尔曼省一位官员介绍,“截至目前,我们已向灾区派遣了两架直升机,另有4架直升机待命。”与此同时,伊朗政府已经动员了两个营的军力参与救灾。

  与扎兰德市的居民相比,周边村庄灾民们的处境则更为不幸。由于他们大多位于山区,加上天下大雨,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伊朗电视台的画面显示,一座受灾村庄到处都是断壁残垣,只剩下少数几座泥舍幸免于难。

  伤亡

  医院伤员人满为患

  据伊朗电视台报道,地震发生后,扎兰德地区发生大面积停电。扎兰德市市长拉希迪紧急呼吁各界,向该市提供目前市民所急需的药品、注射器以及帐篷等物资。

  扎兰德市当地所有医院因抢救伤员人满为患,已经再无能力接受更多伤者。在医院的病床上,到处都是浑身血迹斑斑、四肢骨折的伤员。

  “死亡人数目前已达377人,1000余人受伤。”克尔曼省省长办公室发言人阿里·科姆萨里说。

  克尔曼大学医院的负责人阿里·萨里菲称:“目前仍有许多村子尚未接受救援,所以预计死亡人数还将一路攀升。”

  克尔曼省自然灾害救助总部负责人穆赫辛·萨利希说,目前已有5个村落在地震中遭到破坏,其中4个村落破坏严重,一个人口为1700人的村落90%被毁。

  万幸

  震源较深人口稀疏

  扎兰德市系克尔曼省一个小城市,人口仅为15000人。不幸中的万幸是,此次地震的震源远比2003年巴姆地震那次要深,所以地震引起的巨大能量在抵达地面之前就已经被分散了许多。此外,与人口稠密的古城巴姆相比,扎兰德市的人口分布则要稀疏得多。因此,此次地震的伤亡程度要远远小于造成3.1万人死亡的巴姆地震。

  背景

  伊朗:全境处于地震带的国家

  全世界共有两大地震带,一个是环太平洋地震带,另一个是欧亚地震带。伊朗全境基本都处于欧亚地震带上,所以伊朗是一个受地震灾害影响严重的国家。

  以下是近年来伊朗发生的较大地震:

  1.2003年12月26日,伊朗东南部古城巴姆遭遇里氏6.8级地震,造成3.1万人死亡;

  2.2002年6月22日,伊朗西部加兹温省和哈马丹省发生里氏6.3级地震,造成至少500人死亡,1300人受伤;

  3.1997年5月10日,伊朗东部霍拉桑省发生里氏7.1级地震,造成2000余人死亡,5000余人受伤;

  4.1997年2月28日,伊朗西北部阿尔达比勒发生里氏6级地震,造成1000余人死亡,2600人受伤;

  5.1990年6月21日,伊朗西北部地区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地震和余震及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波及吉兰省和赞詹省27个市镇、1870个村庄,造成大约4万人死亡,50万余人无家可归。这是伊朗有记录以来破坏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