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震是否伤了伊朗军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50 海峡都市报

  N冰川

  关注一:

  是否伤了伊军力?

  这次地震袭击的克尔曼省克尔曼市是伊朗重要的军事驻地,其中颇具战斗力的伊朗革命卫队第41师和伊朗正规军第28机械化师便驻扎在这里。地震是否伤及伊朗军力,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伊斯兰革命卫队是伊朗武装力量中一个特殊的兵种,成立于1979年伊斯兰革命时期,现有约12万人,直接听命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它独立于正规军,兵力庞大,由陆海空3种部队组成,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作战能力强,在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中,以敢打敢拼著称。伊斯兰革命卫队属于禁卫军一类,无论在伊朗武装力量中,还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都享有较高的地位。在伊斯兰革命卫队服役的军人政治上必须绝对可靠。

  第41师绰号“真主复仇”,是伊斯兰革命卫队最具战斗力的部队。2003年2月19日,该师284名官员在空难中全部遇难,已经遭到重创,所以这次地震是否影响该师相当令人关注。

  第28机械化步兵师是伊朗最有战斗力的正规军之一,因此,地震对他们的伤害程度在面临美国军事压力面前显然成了各方的关注焦点。

  关注二:

  能否缓和核危机?

  或许人们仍对2003年伊朗巴姆地震时美军的惹眼表现记忆犹新。当时,正当其他国家在等待伊朗方面发布灾难详情,以确定提供什么援助时,美国的一架军用飞机却已经悄悄地飞过伊朗边界,向地震灾区运去了医疗和人道救援物资。那是自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伊美断交20多年来美国飞机首次降落在伊朗境内。此外,美伊官员十分罕见地进行了直接接触。《华盛顿邮报》专门对此发表评论指出,美国政府欲借助伊朗大地震的机会,利用向伊朗提供人道援助的名义,谋求改善同伊朗的关系。

  历史的时针瞬间转到了2005年,但美伊之间的关系呈现出严重的对立态势,美国对伊朗发动战争的声音更是在近期不绝于耳。美国究竟能否再次利用地震的机会,向伊朗抛出“橄榄枝”,值得外界持续观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