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说先进性教育(3):增强党员意识 转变执政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增强共产党党员意识、转变执政行为的主要内涵。

  共产党员是党的主体。通过加强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历史责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两个率先”、构建“和谐南京”中成为一面先进旗帜。

  共产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总体表现在自觉地坚持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不断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简言之,就是要增强党员意识,转变执政行为,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增强党员意识、转变执政行为的主要内涵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的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观点出发,从物质生产特别是生产力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决定力量的观点出发,认为社会发展的历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因而是作为物质资料生产过程的基本力量的物质资料生产者的历史,是代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各个阶级和阶层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正是从历史唯物主义这一基本观点出发,党的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因此,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增强共产党党员意识、转变执政行为的主要内涵。

  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行党员义务

  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在新的历史阶段,只有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当代中国代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各个阶级和阶层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由此,增强党员意识,转变执政行为,对广大党员来说,就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两个务必”,在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前,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觉悟和本领,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和好事,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的胸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加强共产党员的道德修养和自律,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党员领导干部要成为一面先进旗帜

  众说先进性教育(3):增强党员意识 转变执政行为

  作者:周朝东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