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教育实习改革 提升师范教育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52 光明网

  张登岐

  教育实习是高师院校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近几年来,我院以先进的教育教学观念为指导,以创新发展为主旨,从综合素质教育、基地建设、管理机制、模式方法、技术手段等环节的研究与创新入手,对教育实习进行了系统化改革,有效提高了教育实习效率与质量,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与毕业生就业率。

  启动一个工程———“零距离工程”,全面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师范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教育实习作为职前实践,是在实习前各项教育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的,教育实习的质量既受制于实习前各项工作的效果,也能明显反映学院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了全面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缩短他们就业时角色转换的时空差距,我们提出了“零距离工程”。通过开展加强专业思想教育、修订教学计划、调整课程结构、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优化素质教育课程、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技术水平、系列教学技能训练活动等系统性的工作,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大幅度提高,师范特色突显。

  建设一批稳固的教育实习基地,为教育实习奠定物质基础。稳定的教育实习基地是教育实习质量的物质保障。我们在借鉴国外及其他兄弟院校经验的基础上,本着明确职责、尊重对方、积极主动、加强沟通、互惠互利、保证质量的原则,在省教育厅的扶持和地方教育局的支持下,建立了一批稳固的教育实习基地,确保我院每届3000多名实习生有良好的实习空间和氛围。

  构建一个新型质量管理体系,为教育实习提供制度保障。(1)实现教育实习管理主体的多元化。教育实习管理主体的多元化要求有分工合作的管理体系。为此,我们成立了由学院、有关地、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组成的教育实习指导委员会,由系和实习基地组成的实习领导小组,各实习点的实习小组等几级实习领导组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2)创建师范学院和实习基地“二体合一”互动式教育实习管理机制。我院和实习基地学校采取“二体合一”互动式教育实习管理机制,共同协商、互相帮助、相互促进。我院主要负责教育实习计划管理、实习生调配、实习前期的准备、微格教学、模拟实习和教育调查的管理及实习期间的督导检查等工作。实习基地主要负责教育实习任务的分配、实习生的安置、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和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等的指导。(3)加强监督监查机制,实施全程监控。为加强监督监查机制,我们成立了教育实习检查组,对教育实习实行全过程的督导检查。检查结束后及时召开反馈会,促使各方面进一步做好实习工作。

  我们所进行的教育实习整体优化改革是理论的更新,实践的探索。从理论上看,在目标定位方面,我们研究改革的目标是以师范生发展和成材为本,以培养大批高水平的师资人才为目标,提供良好的实习环境氛围和规范优良的指导、管理服务以实现我们的目标,完全符合现代教育思想。在管理方面,我们运用系统论原理,把教育实习改革看成一个系统工程,注重体系各部分之间的互动互助,协同并进,发挥各部分的力量,实现系统总工程任务的全面完成。在教育模式和方法方面,我们在传承传统集中实习的基础上,整合出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教育实习组织模式,既开发利用了社会教育教学资源,拓展了高师教育实习空间,又拓宽了师范生就业的渠道。从实践效果上看,在高师扩招的形势下,我们的师范生专业思想稳定,专业知识扎实,教师职业技能水平明显提高,教育实习顺利进行,实习质量近几年稳步提升,为安徽省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受到了各实习基地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阜阳、亳州、蚌埠、宿州、淮南等地市中学高级教师中阜阳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占40%~70%;近三年评出的优质课中,我院毕业生占30%~75%;近3年聘用的应届毕业生中,我院毕业生占30%~82%;安徽省示范高中亳州一中校级领导和中层管理人员80%以上是阜阳师范学院毕业生。2001年教育部对我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时,专家组对我院教育实习工作的评语是:“教育实习工作做得很扎实,实习生教学能力非常强”,对教育实习指标一项评定的等级是“A”。在安徽省近期进行的2005年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我们的教育实习改革工作得到省教育厅组织的鉴定专家组的高度评价,评审专家组全票通过评定为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者单位:阜阳师范学院)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