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什望希拉克做“好牛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56 海峡都市报

  N钟荷

  本报讯正在布鲁塞尔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21日在美国驻比利时大使官邸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会谈,会谈后布什设工作晚宴款待希拉克。在进餐前,布什表示,希望修补裂痕,恢复美法两国的良好关系。当一名法国记者问起美法关系能否回暖,以致邀请希拉克造访得州农场时,布什风趣而又一语双关地说:“我正在寻找一名优秀的牛仔。”

  希拉克则强调说,美法两国至今已保持了200多年的友好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都能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说,这种轻松愉快的谈话方式恐怕并不足以化解美法两国因伊拉克战争而起的紧张关系。目前,在被舆论普遍关注的伊朗核问题以及欧洲是否应当担负起遏制美国的力量等方面,两国仍然矛盾多多。

  演讲从自嘲开始

  布什21日在比利时皇家宴会厅发表演讲,呼吁欧洲盟友摒弃前嫌,实现大西洋两岸的团结。他还敦促欧洲国家将眼界从伊战扩大到整个中东地区,为推进中东民主改革共同努力。与此同时,布什则对叙利亚和伊朗再度发出警告。

  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布什的演讲居然是以一个自嘲式的玩笑开始的。由于布什不顾一些欧洲国家的反对对伊拉克开战,欧洲老百姓普遍对布什没什么好印象。布什显然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他在开场白中说,他是踏着伟人的足迹来到欧洲的,200多年前,美国政治家本杰明·富兰克林踏上欧洲这块土地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布什说,他这次访问欧洲也想受到同样的欢迎,但是刚刚从欧洲访问回国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建议他:“最好现实一点”。布什的话引起了在场听众的一片笑声。

  美拒绝改组北约

  北约26国首脑22日上午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举行会议,讨论目前北约面临的主要国际问题,修补伊拉克战争造成的跨大西洋关系裂痕。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会议上表示支持德国总理施罗德有关改组北约的倡议。美国则表示拒绝。

  施罗德日前建议改组北约,分析认为,此举旨在让欧盟取代北约,在大西洋两岸伙伴关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