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元宵自古多吟咏 如今灯会独缺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17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沈阳2月22日专电(记者魏运亨)元宵节自古以来就是灯与诗的节日。如今各地不少灯会,虽然高科技和大制作使花灯流光溢彩,但由于缺少诗歌吟咏,缺失了一些雅趣,让人有一丝遗憾。

  千百年来,传统灯会与佳篇名句互为辉映,相得益彰。眼下各地元宵灯会上,尽管百十组大型彩灯别致新颖,又是激光又是焰火,一组花灯的造价动辄万元甚至数十万元,但灯饰上或是枯燥的标语口号,或是毫无新意的吉利祝福,缺少令人回味的美文诗赋,还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节日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节日的灵魂。一些市民建议,在举办元宵灯会时,最好在花灯中配上过目难忘的诗歌,或者在灯会时节举办诗歌朗诵,这样灯、诗交融,传统节日会过得更有文化味道。

  (图1)2月22日,杭州“废品巧制花灯展”上,一名小学生在观看用废可乐罐制成的花灯。

  (图2)2月22日,几位太原市民骑车经过路边的花灯。

  (图3)2月21日晚,南京市湖南路美食街上的荷花灯高悬。

  (图4)灯光绚丽的趵突泉夜景。元宵节前夕,数千盏彩灯将济南市趵突泉公园装点得分外妖娆。近年来,逛趵突泉灯会已成为济南市民过元宵节的传统风俗。新华社发

  网络编辑:李亚敏图1
元宵自古多吟咏如今灯会独缺诗(组图)
图2

元宵自古多吟咏如今灯会独缺诗(组图)
图3

元宵自古多吟咏如今灯会独缺诗(组图)
图4:趵突泉千盏彩灯迎元宵

元宵自古多吟咏如今灯会独缺诗(组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