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盲年迷信习俗开战 新年伊始办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24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记者 林业霞

  2005年的新春佳节是农历年的鸡年。因为2月4日立春在前,而2月9日才是农历年的大年初一,春节后没有“立春”,在传统民俗中称为“盲年”,一些迷信的人也随之编派出诸如什么“寡妇年”等之类的传言,认为在当年不能举办婚事或建新房,否则会流年不利、求子不能、进宅不吉。

  面对带着封建迷信色彩的流言,进入21世纪的珠城年青一代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盲年”婚礼照样精彩

  2月16日大年初八,是春节黄金周后现代生活“开年”的第一天,众多商铺纷纷复业,所有的机关行政单位开始上班,从早上8时到9时,珠城“有门皆鞭炮、无处不飞花”。位于工人文化宫一带的鲜花店,就是在热闹喜庆的氛围中又迎来了所谓“盲年”的开门红:珍燕、华苑、艳姐和伊甸园等鲜花店同时接到了新年的第一笔生意,分别为6个婚车车队装“花车”,果真是车水马龙别样红,开年大吉好兴隆。据华苑鲜花店的女老板说,想不到在刚刚开年的第一天就接到了三单生意,为3对新人装“花车”,加上又是大年初八,合起来就是生生发发,新年新春新气象,真是大吉大利、如意吉祥,想必今年的婚礼市场也应像去年一样红红火火。

  摒弃陋俗追求幸福

  一对新郎、新娘分别是从贵州到北海定居和从河南嫁到北海的新人,他们之所以选择在大年初八举办婚礼,主要是认为亲朋好友刚过了新年黄金周便于欢聚一堂。他们说,新春庆新婚,在新年“开年”的第一天得到来自亲人朋友美好的祝福,将是永生难以忘怀的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作为从外地来北海创业的新一代,我们根本就不相信什么“盲年”的迷信说法。

  当天在甲天下国际大酒店举办结婚午宴的一对新人,新郎戴先生,是在珍珠的故乡营盘长大、毕业于浙江大学的电脑高才生,而新娘子邵小姐也是来自“下有天堂”的杭州、在清华大学毕业从事美术工作的靓女,是标准的本地新郎外来媳妇。记者问他们为何敢于在所谓的“盲年”结婚,他们说:“我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年青人,压根儿就不相信什么“盲年”之类的歪理邪说,因为这没有科学依据,我们人类几千年的历史不知经过了多少个所谓的“盲年”,不是一步步地用科学文明战胜了愚昧迷信,才走到当今高度的文明发达?我们觉得只要心心相印、身体健康、快乐地相爱每一天,就是最大的幸福,管它什么‘盲年’不‘盲年’,我们一样从容地走过生命有爱的每一天。

  建家立业意气风发

  在广州湾酒店,新郎崔先生同在防城港市从事涉外旅游的新娘游小姐,回到自己美丽的家乡北海举办了结18桌婚宴,他认为在大年初八开18桌宴席举办结婚庆典是一个喜上加喜的吉祥数字,寓意日后事业财富都“实发”。他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了,选择在新年刚开年的第一天举办婚宴,便于安排好日后的工作行程,尤其是新娘从事涉外旅游事业,一年的工作都很紧张,趁现在旅游淡季举办婚宴不失为明智之举。他还说,今天天公作美,春光明媚,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举办婚礼真是太有诗意了。说什么“盲年”不宜结婚,简直就是无稽之谈。因为我们深知幸福不会从天降,只有珍惜每一天宝贵的时光,勤勤恳恳地去耕耘才会有收获。如果我们青年人在青春的大好年华和国泰民安的大好时光,还不能冲破“盲年”传言等封建迷信的樊篱去开拓新的生活,那在以后还要遇到“盲年”时还要不要过生活?据为他们主持婚礼的“大叔”伍先生说,随同新娘从防城过来的伴娘、朋友们都觉得这一天很有意义,因为能在著名的旅游城市北海参与新人新年新春热闹喜庆、文明祥和的新式婚礼,并没有感觉什么不吉利,反而是觉得心花怒放、亲情友情爱情都得到了升华,他们纷纷用美酒和经典情歌为新人祝福,愿他们的爱情永远都是春意盎然的春天......

  据记者初步调查,当日除“甲天下”、“广洲湾”外,迎宾馆、田园大酒店、家棚酒家等都有新人举办婚宴,其中市七中就有老师或老师家属两对新人同日在较上档次的酒店分别举办婚礼,未算郊外农村当天的婚礼,单市区内就有近10对新人举行结婚喜宴,他们用冲破陋习的鞭炮,打响了向“盲年”迷信习俗开战的第一枪;用他们不约而同的壮举,共同谱写了珠城青年2005年开春的文明新风尚。

  责编:劳海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