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暗示准备做东布什和希拉克套近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39 燕赵晚报

  直呼对方名字 暗示准备做东布什和希拉克套近乎

  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20日晚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始了为期5天的欧洲之行。对于这次被外界认为是修补欧美关系的重要访问,布什可谓是煞费苦心。21日晚,布什不顾鞍马劳顿,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了工作晚宴。席间,布什不仅亲昵地直呼希拉克为雅克(希拉克的名字),并试探性地邀请希拉克前往自己在得克萨斯州的农场做客。不过,这种轻
松愉快的谈话方式恐怕并不足以化解美法两国因伊拉克战争而起的紧张关系。

  看似轻松的晚餐

  布什此次出访是他连任后首次访问欧洲,表明了他迫切希望修补美欧关系的心情。21日与希拉克的工作晚餐主菜是龙虾意大利调味饭和烤牛排,两国领导人都竭力营造出一种和谐友好的气氛。布什对希拉克说:“我与你每次见面时,你总是提出一些好的建议,我很希望再次倾听你的意见。我们可以就中东和平、黎巴嫩、伊朗、消除贫困等问题进行交谈。”

  在新闻界面前公开亮相时,布什更是特意表现出自己幽默的一面。他告诉记者:“这是我再次当选后在欧洲土地上吃的第一顿晚餐,而且是和雅克·希拉克一起共进晚餐,所以我理当说点什么。”他紧接着说:“我应该说,无论是对我个人还是我们国家来说,(美法)关系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对这个时刻已经期待很久了。”一名法国记者向布什发问道:美法之间的关系是否已经好到可以邀请希拉克前往他在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做客时,布什一语双关地表示:“我正在寻找一个好的牛仔。”

  美法关系难缓和

  自2003年美国决意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美法关系急剧恶化,迅速降至两国建交后的最低点。布什曾对外界说,华盛顿与巴黎之间关系紧张是因为“两国政府在一些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法国是反对美国的。”布什甚至公开宣称,希拉克不要指望会受到前往他在得克萨斯州农场做客的邀请。更有甚者,美国国会曾将法国薯条改名为“自由薯条”,而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还把飞机上提供的法国吐司改名为“自由吐司”。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虽说美国不断向法国示好,而法国也出于战略需要降低了反美调门,但两国间的分歧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特别是在目前被舆论普遍关注的伊朗核问题以及欧洲是否应当担负起遏制美国的力量等方面,两国仍然矛盾多多。

  希拉克21日在出席与布什的晚宴时表示,法美关系一直“很好”。从阿富汗安全、海地政坛变化到印度洋海啸灾难等问题上,法国和美国都做出了相同的反应。但他又说:“我们对一些问题看法一致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在所有的事情上都保持一致。”他强调:“当然,我们之间可以存在分歧。”法国官方也认为,要实现希拉克到布什农场做客绝非一日之功,最稳妥的步骤是首先实现两国领导人的互访。

  据报道,希拉克已经有3年半的时间没有踏上美国的土地。看来,要想融化两国关系的坚冰,光靠套近乎是不够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史靖洪

  布什访欧花絮

  演讲开始先自嘲

  21日是布什正式开始访问的第一天。当天上午,布什对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和王后以及比首相伏思达进行了礼节性拜访,当天下午在皇家音乐厅发表了一场演讲。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布什的演讲居然是以一个自嘲式的玩笑开始的。

  欧洲老百姓普遍对布什没什么好印象。这一点已经有多次民意测验结果为证。布什显然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他在当天的演讲中说,他是踏着伟人的足迹来到欧洲的,200多年前美国政治家本杰明·富兰克林踏上欧洲这块土地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布什说他这次访问欧洲也想受到同样的欢迎,但是刚刚从欧洲访问回国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建议他:“最好现实一点”。布什的话引起了在场听众的一片笑声。

  两大楼间上演“礼宾舞”

  22日下午,布什主要是参加欧盟部长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的活动。欧盟部长理事会大楼和欧盟委员会大楼之间仅隔着一条宽十几米的法律大街。按照日程安排,布什将先在部长理事会大楼参加与欧盟25个成员国领导人90分钟的会晤。然后,他将穿过法律大街,到对面的欧盟委员会大楼参加与欧委会主席巴罗佐以及部分欧委会委员的会谈。在这之后,布什将返回部长理事会大楼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最后,他还要再回到欧盟委员会大楼与巴罗佐、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等共进工作晚餐。也就是说,在几个小时里,布什要在两个相距十几米的大楼之间跑两个来回。有媒体称布什这是在跳“礼宾舞蹈”。

  据透露,在布什来访之前,欧盟的这两个机构之间曾经在新闻发布会应该在哪一座楼中举行、谁与布什一起出现在主席台上等问题发生过激烈的争论。参与这一过程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上周曾说,“将来总有一天,人们会在我的回忆录中了解到,要确定在哪座楼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多么困难。”

  坏天气挡不住示威者

  21日这天,布鲁塞尔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天气阴沉,雨雪飘飞。有媒体开玩笑说,如果布什访问欧洲的目的是修补美欧关系,那他就不该选这样的坏天气来访。但即便是这样的坏天气,也挡不住反对布什来访的抗议示威。20日,在布什抵达布鲁塞尔前几个小时,已有大约1000人在市中心的证券交易所门前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布什到访,声讨美国的对外政策。21日,又有人在美国使馆附近举行示威游行。参加这些活动的主要是一些环保、和平、青年和人权组织成员。他们表示,他们抗议的是美国的对外政策,而不是美国本身。一些组织表示,22日还将组织抗议布什的示威。徐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