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防假钞 学生钞票上签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50 东方今报

  银行卡交学费不方便

  今报讯“每张钞票上都写着学生名字,黑色的、蓝色的,画得乱七八糟!”昨天,郑州市中原路小学一位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学校为了避免收到假钞,让学生把名字都写在钞票上面。

  “学生这么多,一天一个班就收个成百上千的,老师也担着责任,遇见假钞谁来赔?”该校一名教师说。但郑州市商业银行一位工作人员指出,在人民币上乱涂乱画,违反《人民币管理条例》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条款。虽然还达不到处罚程度,但破坏人民币票面整洁,也增加污损度。

  为了解决学生缴纳学费携带现金不方便的问题,同时监督学校“一费制”实施。去年12月10日,郑州市教育局根据自愿原则,要求市区内中小学生可以办理郑州市商业银行的世纪一卡通缴纳学费。

  然而,目前使用世纪一卡通缴纳学费的学校不多。有的学校把世纪一卡通发放到了学生手里,但是还没有开始收学费;有的学校由教师写一个账户,由家长到附近银行打款;更多的学校还是收现金。

  据一所学校的财务人员介绍:“原来采用银行收费,是为了学校、家长都方便,但事实正好相反。”一是银行网点太少,家长觉得不方便,另外学生和家长拖着不能及时缴纳学费,而银行规定要全部缴齐才统一划账,所以学校会计还得找班主任不断去催,很不方便。

  另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了银行划拨系统有些慢外,最大的制约还是学校收费本身。“虽然学费实行了一费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让乱收费,但是学生交几万元的赞助费、借读费是公开的秘密,这些费用一般不能让银行帮着收。”

  作者:记者 郭东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