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广州年增10万“四眼仔” 居全国之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50 金羊网-新快报
  长达8年的调查还显示,父母高度近视将祸及下一代

  新快报记者 陈晶晶 林靖峻 实习生 张宇迪 邝展婷

  近视眼祸及后代的情况在广州愈演愈烈,已到了令人心惊的地步!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广州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的年增长速度超过10%,10个高中生中有8个是“四眼”,为全国之最。此外,父母高度近视(近视达600度以上)的,子女有一半以上会近视。

  有眼科专家大胆预测,如不及早采取措施遏制此势头,30年后作为城市发展“主力”的中青年人群将全部变成近视眼。“现在自己不注意,将来分分钟害了下一代!”

  “四眼仔”全国最多

  1996年-2004年八年时间里,广州市教委和广州市德明眼科医院共对市内296万多名学生视力状况进行调查,结果表明,广州市小学生、初中生近视患病率分别为32%和65%,高中生患病率竟达到80%以上。另外,目前学生近视率增长速度也相当惊人,超过了10%,即每年有逾10万新“四眼仔”出现,该数字已超过上海、北京,居全国之首。

  广东省视光学会副理事长、视力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甄兆忠教授说:“近几年近视人群迅速壮大,按目前这个速度以及遗传风险率,30年后,现在的中小学生,甚至他们的下一代都将全部变成‘四眼仔’。”
调查显示:广州年增10万“四眼仔”居全国之首(图)
左图:沿用40年之久的眼保健操已不再受到当今学生的欢迎。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父母近视害惨后代

  据了解,此次调查还发现,如果父母都高度近视(近视达到600度以上)的话,他们的后代(子女)有一半以上会因遗传而患上近视。

  甄主任说,现在的父母忽视对孩子眼睛保护的教育,加上现代教育制度和社会因素(如电脑、电视等)的影响,好多学生小小年纪就近视,如果这个近视队伍不断壮大,“近视遗传就会变成恶性循环,后果不堪设想。”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刘泉博士分析,中小学生近视率高主要是用眼过度且不懂得科学调节造成的。现在很多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不是好好休息,而是用来上网、玩电脑、看电视、打游戏,一玩就好几个小时,这样高强度用眼对眼睛伤害最大,也是造成青少年近视率高的主要原因。

  教育部门急谋对策

  “2003年有非典,2004年有禽流感,今年又有流脑,过去几年突发卫生事件转移了人们对近视等常见病的注意力。因而今年我们将通过一些途径,加强对近视等中小学生常见病的防治工作。”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教育部门一方面会重新印制近视眼防治的宣传资料,另一方面还会对2003年颁布的新的《中小学生课桌椅标准》进行宣传,提醒学校注意课桌椅高度与近视的关系。此外,还会要求学校增加学生参与体育锻炼时间,如小学每周体育课要有3小时,并落实每节体育课的质量,真正让学生参与到体育活动中。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