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最大海巡船在穗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5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广州2月22日电(记者林红梅)22日15时,广东海事局仑头航测基地码头红旗招展,交通部海事局“海巡31”船交接暨列编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是我国目前拥有的吨位最大、具有远航能力、可停靠直升机的海上巡视执法监管船,50海里内可在3小时内到达。

  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介绍说,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能力不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海上执法巡视监督船舶普遍小而慢,抗风能力差,制约了海上执
法的力度。

  “海巡31”船投入使用后,可把100海里内的国际航线和海上设施等纳入监管范围,实现50海里内重要干线航道和重要港口附近的应急到达时间不大于3小时的目标。

  刘功臣介绍,这艘船排水量为3000吨,最大航速为22节以上。在18节航速时,续航力为6000海里,可续航40天。船上配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我国第一套凯文汉修斯导航雷达,具有抗击11级风浪的能力,即使任意一舱破损进水后,该船仍具有抗8级风浪的能力。船舶可对目标及其周围环境进行稳定的360度全方位的自动监视取证,可有效获取海上交通事故调查与处理、海上搜巡和水域污染监测的各种证据。

  “海巡31”船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装备直升机库的非军事船舶。船上拥有一个260多平方米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和一个15米多长、5米多高的机库,可存放一架EC-135型或海豚直升机系列直升机。在5级海况时,直升机可自由起降。

  交通部徐祖远副部长在交接暨列编仪式上说,“海巡31”船是我国海事装备发展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海事有效监管和快速反应能力正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

  登上第一艘现代化海巡船

  22日,一艘崭新的、船身漆有红蓝相间海事色标的“海巡31”船,靠泊在广东海事局仑头航测基地码头。记者登上了这艘中国目前最现代化的海上巡视执法船。

  “海巡31”船于2003年3月开工建造。船舶首席监造、高级工程师黄志军告诉记者,该船具有到达世界任何一个海域和港口的能力。其主机采用进口船用四冲程直列柴油机,单机功率达5800千瓦,最大航速在22节以上;为了适应远航需要,船上备有电动反渗透造水装置,每天可造淡水15吨。为保证在各种恶劣海况下工作,该船采用了双机,双轴、双可调螺距桨推进系统,具有抗击11级风浪的能力,在9级海况下,能完成正常海巡任务。

  此外,因是载机海巡船,“海巡31”船还设有两对非收放式减摇鳍,确保在5级海况、航速17海里时,船的平均剩余横摇单幅不大于3度。同时,全船中甲板以下共设了10道水密横舱壁,任意一舱破损进水后,该船仍具有抗8级风浪的能力。

  在宽阔的驾驶室里,一名海事官正在一个大型显示器前演示着什么。船长告诉记者,这是国内第一台光电跟踪取证系统。这一系统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控制技术和图像数据处理技术、图像稳定技术、自动跟踪技术等一系列先进技术,与GPS、雷达等连接后,可进行海上手动遥控或雷达引导搜索目标,识别目标特征和船名、船号,并能在捕获目标后转入自动跟踪,对目标及其周围环境进行全方位的监视取证。这套系统的应用将把我国海事监督管理水平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现场指挥部可在多功能厅的大显示器上,实时看到全船各部位和监管现场的各种情况,组织、协调和指挥海上人命救生、遇难船舶施救、控制污染扩大等各项海事工作。现场指挥部还可以通过特殊频点甚高频无线电话与渔政、海关船舶通信联络;通过船上的海事卫星C站系统可接入全国海事网,甚至接入国际海事组织。

  最引人注目的是船尾飞行甲板上那架“轰轰”作响的船载直升机。“海巡31”船第四层后甲板有一个飞行指挥塔台,超短波电台、GPS显示器、自动电话、声力电话、气象分显仪、中波归航遥控盒、电视监视器等各种飞行指挥系统应有尽有,能够满足多种型号直升机在各种海况下起降。

  随着船长郑其来的一声令下,“海巡31”船徐徐离开码头,载着直升机、载着人们对水上出行平安的希望,驶向珠江口水域。

  (林红梅许凡)

  (新华社广州2月2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