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护柏行动查扣柏枝200公斤 呼吁文明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52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靳晓磊实习生王巍)为打击攀折、买卖柏树枝的不法行为,2月22日,市园林绿化监察大队对多个农贸市场进行突击检查,共查扣柏枝200公斤。园林部门呼吁市民摒弃陋俗、文明过节。

  据了解,受传统思想影响,部分市民有在正月十五前后“烤柏灵火”祈福的习惯。而按照园林部门的说法,这种老习俗既破坏绿化,又污染环境,对人们的身体也没好处。据园
林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烤柏灵火”的习俗在我市周边县市尤以西部山区盛行,约有100多年的历史。他说,烧烤柏灵火的主要材料是柏树枝,基于这种“特殊”需求,每年春节过后,城乡接合部便会有人大肆兜售非法攀折的柏树枝。对此,园林部门多次开展集中行动打击这一违法行为。

  昨天下午,执法人员来到槐安西路的仓安路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看到长长的市场摊位内,夹杂着不少席地而卖柏树枝的摊贩。柏树枝有长有短,但都是树枝的顶端,很绿。执法人员迅速对摆卖柏树枝的摊点进行收缴。随后,执法人员又分别对赵陵铺、西三庄农贸市场进行了突查,共查扣柏树枝200公斤。

  这些柏树枝从何而来?据市园林绿化监察大队副指导员谷树杰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柏树枝大部分来自元氏、赞皇、鹿泉等县(市),均为人为攀折,对生态环境破坏很大。目前,我市园林部门已联系当地林业部门协助严查。

  据悉,“护柏行动”将继续进行,对行动中发现的情节恶劣、屡教不改的攀折或贩卖柏枝者,园林监察部门将依法严处。他们也提醒市民,如发现有攀折、贩卖柏树枝叶的行为,可拨打6824200快速护绿专线举报。

  高邑人用棉花柴代替柏树枝

  本报讯(张树华张现民宋玉宁)燃一堆玉米秸,放几枝柏树枝,一家人在柏枝燃烧的噼叭声中烤着“柏灵火”,每年的正月十二和正月十六夜晚高邑县群众都这样度过。而今年东关村李元奎家却合二为一,只燃着了一堆棉花秸秆,不烧“柏灵”烧“棉柴”,照样听得噼叭响。据了解,今年在该县像李元奎一样用“棉柴”代替柏枝烤火已成普遍现象。

  正月十二、十六是高邑县传统的烤“柏灵”火的日子,柏枝燃烧所发出的噼叭声被人们认为是对今年平安、顺利的祈愿,但这种祈愿总以大批柏树被毁为代价。鉴于这种情况,该县部分群众选择用资源广泛的棉花秸秆作燃料,其燃烧时噼叭之声胜过柏枝,这样既遂了心愿又不付出毁树代价,同时也节省了买柏枝费用,很快,“棉花柴火”推广开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