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严查含苏丹红色素食品 涉及亨氏麦当劳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2:14 东方新报

  新报讯 (记者文涛) 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关于加强对含有苏丹红(一号)食品检验监管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查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

  英国警告:苏丹红致癌

  由于可能使用了一种能够导致癌症的非法有毒染料,2005年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署
向消费者发出警告,不要食用含有添加苏丹红色素的食品。他们在网站上公布了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419种食品名单,其中包括亨氏、联合利华和麦当劳等30家企业的产品。

  质检总局公布相关名单

  《通知》指出,有关研究表明,苏丹红(一号)具有致癌性,欧盟禁止苏丹红(一号)用于食品生产,我国也禁止使用。国家质检总局已将可能受影响的产品中英文名单在网上公布,网址:www.aqsiq.gov.cn,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查阅,发现有可能受污染的产品,请与当地的检验检疫、质量技术监督或工商部门联系。

  《通知》要求,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进口食品,特别是原产于欧盟的食品开展苏丹红(一号)项目检测,对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一律禁止进口。要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对近期已进口的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或原料进行清查。发现上述名单中的食品立即按规定处理,禁止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进入流通领域。

  慎食三明治、比萨饼

  记者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名单上看到,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包括三明治、比萨饼、汤料和各种调味料等众多日常食品,其中还包括麦当劳西部烧烤调味汁、凯撒调味汁(低脂肪型)、地戎芥末蛋黄酱等多种调味料。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湖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尚未得知此消息,接到通知后将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要求执行。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部经理蒋立群告诉记者,该公司进口商品主要是日化洗涤用品和伏特加、法国葡萄酒等商品,以上商品是否进入了湖南市场需要检查才能确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