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给中国父母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9:01 潇湘晨报

  父母抚养一个孩子花费的平均经济成本是多少?49万元!春节前夕,婚姻家庭研究专家徐安琪的最新调查结果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不少争议。

  徐安琪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说,调查样本全部来自上海市徐汇区,只能反映徐汇区的实际状况而不能推论上海甚至全国。这位著名社会学家同时表示:抚养孩子的成本尤其是教育成本越来越高,是不争的事实,这个调查的意义并不在于具体数字的多少,而在于经
济成本速增所凸显的一些社会问题和调查结果的现实意义:如何为不堪重负的中国父母“减负”?

  49万元是这么算出来的

  徐安琪强调,由于不是从0岁开始对孩子进行30年的追踪调查,因此49万元的抚养成本并非是目前30岁孩子的家长已经支出的费用,而是以2003年的物价水平,0-30岁孩子的父母在1年中平均花费的相加之和。

  “目前子女已30岁的父母实际上并未付出如此高的经济成本,但孩子刚出生的父母今后在子女经济独立或结婚前,将付出比这更高的费用。这不仅因为教育费增长速度飞快,而且信息化时代的电脑器材、碟片、手机、电话、上网等经济成本,以及交通、医疗、保险等费用都日益递增。”

  徐安琪说,由于以往的研究仅调查16岁以下孩子的经济成本,而这次调查不仅延至子女大学毕业(有的家长还为子女提供几十万元的留学经费),同时,考虑到市场经济转型中就业的不稳定,使一些子女从学校毕业后未能及时找到工作,或在职业流动过程中常待业、失业或创业失败甚至破产,家长既要供子女吃穿用,还为子女储备结婚费用,提供子女的开业基金、婚房首付等,成年子女潜在的延伸成本也不低,因此,该调查的对象增加了30岁以下未婚子女,故经济成本明显放大。

  教育支出使父母不堪重负

  “现在抚养一个孩子实在太累了,父母赚的绝大多数都供他读书了。”上海一位家长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说,“学校收费高,另一方面为了孩子将来,又不得不跟风送他去学这学那。”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5年社会蓝皮书》中的调查显示,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被排在第一位;而人民银行2004年第四季度关于“储蓄目的”的调查也显示,“攒教育费”是居民储蓄的首要目的。

  学者杨东平指出,2002年,我国教育经费共占GDP的5.35%,其中政府财政性经费占GDP的3.41%,社会资金占1.94%。全世界200个国家和地区中,社会资金超过2%的极少。这意味着,我国的社会教育经费几乎已经达到“天花板”,民间社会和老百姓为支撑社会教育付出了极高的费用。教育投入过高,让很多贫困家庭负债累累。

  家长“减负”从教育成本开始

  通过调查,徐安琪分析了教育投入越来越高的原因:除了家长望子成龙盲目“滋补”为孩子请家教或参加各种补课、培训班外,学校的违规收费也屡禁不止。

  她同时认为,高等教育自费成本过高有违社会公正,大学、研究生年均学杂费1.3万元,一些因下岗、提前退休、病残、家庭变故等原因导致经济拮据的家长负担沉重、焦虑顿生。“政府应增加教育投入,学校不宜将所有经济成本都转嫁给学生,以有效遏止受教育尤其是接受高等教育成本的不断增长,同时,还须进一步完善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等制度,以保障贫困学生与其他家庭的子女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徐安琪说。

  令人欣喜的是,惩治和预防乱收费,已成为教育部2005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