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都议定书为中国新能源产业带来机遇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7: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赵胜玉)《京都议定书》这个月正式生效,此间专家认为,这为中国新能源产业带来机遇与挑战。

  由保定国家新能源与能源设备产业基地同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今天召开了“《京都议定书》生效与新能源产业基地发展机遇”的座谈会。与会专家认为,《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是人类在与气候变暖进
行斗争中迈出的第一步,也是第一份全球性的公约。扭转全球变暖趋势,给人类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可供生存、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与会者指出,《京都议定书》以环境问题为前提,涵盖的却是经济、能源、政治问题。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尚不承担减排义务。但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技术和设备相对陈旧、落后,能源消费强度大,导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高。目前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位居世界第二,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居世界前列。据预测,到二0二五年前后,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很可能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

  专家们特别强调,发达国家完成二氧化碳排放项目的成本,比在发展中国家高出五倍至二十倍,因此发达国家将加速向发展中国家进行产业转移,以此提高他们的能源利用效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此履行规定的义务。因此《京都议定书》的生效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既是机遇也有挑战。发达国家会把碳密集产品和高能耗项目向中国转移,这些产业大规模转移进来,在增长经济的同时,也对中国造成巨大的能源消耗和环境的污染。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勇曾表示,中国当前要做的是调整能源结构,走“循环经济”的路子,从过去的“两高一低”(高投入、高排放、低产出)向“两低一高”(低投入、低排放、高产出)转型。依照欧美等发达国家经验把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减缓气候变化的主要途径。

  目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和风能已成为全世界发展最快也是最具潜力的新型能源。

  最近七年,国际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年均增长速度是百分之三十四。而未来五到十年,光伏发电产业将继续快速增长。专家预计,到二0二0年,光伏发电将占全球发电总量的百分之一;到二0四0年,光伏发电量可占全球发电总量百分之二十一。

  中国陆地接收到的太阳辐射总量,相当于二万四千亿吨标准煤,全国总面积三分之二的地区年日照时间都超过了两千小时,特别是在西北一些地区超过了三千小时;此外,中国拥有长达十一万多公里的连绵海岸线,具有丰富的风力资源。

  中国拥有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生物质能等丰富的资源,既用之不竭也不会带来污染,是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最佳地方。

  保定国家高新区的“国家新能源与能源设备产业基地”拥有全国最大的光伏企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和中美合作生产风力发电设备的中航(保定)惠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两大龙头企业;其中以天威英利新能源最具代表性,随着近年来国际社会对光伏发电需求的不断增长,太阳能光伏行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该公司二00四年刚刚投产不到一年,便又投资四亿元进行了二次扩建;此次扩建仅硅片一条生产线就由原来的年产六兆瓦,扩大到了年产七十兆瓦;总规模居国际同行业前列。随着《京都议定书》的生效和即将在年内出台的《可再生能源法》的颁布更会给该企业带来政策、项目、技术、资金等一系列的支持和机遇,可望为改变中国的能源结构做出自己的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