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栽培”百户亿元民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05 沈阳晚报

  2004年,全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到162万余户,从业人员达到800多万人,实现增加值3773.2亿元,已占全省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今年,省政府提出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4030亿元,上交税金310亿元的目标。辽宁的民营经济发展应重点向哪个方向使劲儿?在2月24日进行的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们纷纷支招。

  今年“栽培”百户亿元民企

  省中小企业厅厅长刘铭向委员们介绍,今年我省在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方面将培育100户经营性资本在1亿元以上、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重点骨干企业,培育100个与我省“两大基地”、“三大优势产业”配套的产业集群,推进中小企业开发性贷款,实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100亿元的目标。还要开展“百万企业上网”活动,并选择具备条件的100户企业作为民营企业社保工作试点,保障民营企业职工享受社会保障的权利。今年,我省还将推进民营企业发展“六大环境”建设,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制定《辽宁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

  孵化“种子企业”是发展关键

  省政协委员王广林表示,民企发展的重点是孵化、培育新生的“种子企业”。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才、资金、产品(项目)的三者结合,其中的最重要的是企业家的素质。省政府应该加强对企业家队伍的培养。除了培养老板,还要注重营造一个职业经理人队伍,有了一个强大的创业团队,民营企业才会由一枚小小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省政协委员赵清洁认为,国际品牌中缺少辽宁民营企业的影子。究其原因是一些民营企业只注重短期利益,没有长期发展的观念。政府、企业、老板都想企业飞速成长,结果造成拔苗助长,牺牲了企业的未来。因此,保护好每一个正在发育中的“种子企业”也是民企发展的重要问题。

  政府搭台服务、民企唱戏发展

  副省长滕卫平表示,我们的政府由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化,应该为民营企业搭建四个平台:一是搭建项目平台,为有投资愿望的企业及时提供好项目;二是技术服务平台,当企业发现技术问题时能够找到地方解决;三是信息平台,让企业能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顺势而动;四是人才平台,让企业有长足发展的后劲和厚重的人才储备。

  本报记者朱峰记者电话:81058259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