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30%市民不知放烟花禁限时间 节日添忧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20 大众网

  本报济南2月24日讯按规定,到元宵节23时,济南停止燃放烟花爆竹。23天来,乒乓作响的鞭炮、绚丽的烟花,给今年的春节增添了喜庆气氛,但由于一些市民不按规定燃放,也带来了不少忧烦。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安全,济南市对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和地点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市民在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五期间可以燃放,其他时间仍然禁放。同时,在燃放期间
内,除农历腊月二十三、除夕、正月十五外,在23时至次日5时不得燃放。医院、疗养院、老年公寓、幼儿园、托儿所、学校教学区;加油(气)站、液化气供应站(点)、油库、变电站、高压线附近、存有机动车的停车场、重要物资仓库等禁火区或其他生产、经营、存储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及其周边安全保护范围内;林地、绿地、苗圃;文物保护单位;高架路、过街天桥、立交桥、隧道;民用建筑的公共走廊、楼梯、屋顶、阳(凉)台、窗口;机场、车站、码头、商场、影(剧)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等地禁止燃放。

  济南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日前进行的专项调查显示,有近30%的市民不知道燃放烟花爆竹的禁限时间和地点。因此,很多市民只图一时痛快,不按规定燃放。据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统计,23天来,公安机关共制止了400余起违规燃放行为,查处违规人员130余人。

  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导致大量安全隐患。据统计,“禁改限”期间,由燃放鞭炮引发的火灾50余起,几乎占了火灾总数的一半。所幸消防官兵扑救及时,未酿成大的灾害,未造成人员伤亡。违规燃放造成部分市民身体受到伤害。据了解,自解禁第一天到现在,约有300余人遭受不同程度炸伤,其中有些伤势较重。一名11岁的张姓男孩,被迫摘除眼球,导致终身残疾。另外,一些市民燃放危险度高的超响鞭炮,使一些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饱受惊吓,很多人被迫送到医院过年。据了解,山大二院心内科病房往年春节期间几乎没有病号,今年却近乎满员。

  有些市民认为,为了不影响居民正常休息,确保燃放安全,明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最好实施分级、划区管理,按照烟花爆竹危险程度和爆炸形成的噪音高低进行分级,明确不同年龄层次的燃放人员和不同级别的燃放地区。有的市民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安全监督和执法力度,在禁放场所区域设立明显标志,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