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冲刺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28 天津日报

  -——轧一在追求高水平中实现跨越发展纪实李振江徐斐

  上图合资兴建的年产15万吨热镀锌板项目已投产运行冀家良摄

  本报记者李振江徐斐

  编者按

  作为一个有5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轧一咬定发展不欠技术水平的账,抓牢创新这个时代课题,靠诚信营造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和谐发展氛围,不但一举告别亏损,成为天津冶金行业的重要支柱之一,还在六年的创新拼搏中夺了5个“单项冠军”,走到行业前列。实现了快速、健康的跨越式发展。

  今年,是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二步战略部署的关键年,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一年。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要始终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同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上来,树立“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发展观念。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加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以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再上新水平的实绩,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二部战略部署做出新贡献。

  这是一个市场的神话。

  六年前,钢材年产5.8万吨,亏损5300万元;去年,钢材产量180万吨,销售收入84亿元,实现利润2.3亿元,在市场竞争中“人气指数”直线攀升,成为国内外市场倍受青睐的品牌产品。

  这是一个发展的奇迹。

  六年前,厂区杂草丛生,库里无料,账上无钱,机器停产,职工无着;如今,热带钢生产规模扩大了6倍,钢生产从无到有,职工收入增长三倍,成为天津冶金行业的重要支柱之一。

  这是一个化蝶的蜕变。

  六年前,职工抱着“国有钢老大,大爷买卖”的优越感挨饿;如今,市场导向,极限成本,“干别人干不了的,做别人不能做的”,已经成为轧一制钢有限公司职工的自觉意识和工作标准。从拒绝应变到自觉求变,把“优越”转变为优势,轧一人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完成了思想观念的蜕变,成为轧一人2005年冲刺销售百亿目标的自信和必胜的信念支撑。

  新春伊始,轧一的团拜会,又成了轧一人激情洋溢的誓师会:做行业第一的梦,夺“单项冠军”的旗。追寻梦开始的地方,我们找到了轧一人自信的理由。

  敢于做梦善于圆梦

  ———成功开拓两个市场牢固树立一个观念

  轧一是一个有50多年历史的老牌大型国企,“国有钢老大,大爷买卖”思想根深蒂固。以致在千变万化的市场经济中,一成不变的内部导向、产品导向型,使“钢老大”被市场边缘化了。企业走入了亏损的窘境。债台高筑,生产停滞,荒草遍地,职工无着。孟昭勤带着新班子受命于危难之际,这个在轧一干了30多年的“老工会”,在“老轧钢”眼里是个“门外汉”。他在就职演说上大讲“要敢于做梦”,“轧一不缺钱,缺的是市场,市场不仅在外部,更在企业内部”,“要推倒观念围墙”,更让很多职工摸不着头脑。1998年10月,重新开工的二热分厂月产量达到了2万吨,职工们欣喜万分,因为按往常这肯定是敲锣打鼓送喜报,上级给嘉奖的产量了。可孟总连一句表扬的话也没说,职工议论纷纷。孟昭勤看到这是一个让职工了解市场的好契机,于是召开大会摆实情:“这个产量只够大伙发工资的,如果卖掉钢坯倒能赚60万元。与自己比,与过去比我们确实进步一大截儿,但跟市场的要求比,我们差距很大。没效益我们高兴半天,不是自娱自乐吗?”于是,“眼睛向内找差距,观念创新看市场”,“全面追求高水平”的创新讨论在轧一上下展开了。讨论中大家认识到,身在市场中,企业却没有市场观念,以低水平、老机制投身竞争是败阵的关键。做梦,就是制定高标准、新目标;圆梦,就要打破坛坛罐罐,确立效率、效益观念,“干别人干不了的,做别人不能做的”,跳出低对低竞争的圈子,全面追求高水平。一时间,按市场价格倒推成本,找技术进步要市场,从内部挖潜要效率,从做梦到圆梦,轧一人思想新了,变得精明强干了。工艺进步奖、技术创新奖,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线上的工人成了得奖大户。人还是那些人,设备还是那些设备,可产品在同行业却创下了热带钢产品规格品种最全、单产效率最高、销售服务最好等5个“单项冠军”。产品不愁卖,价格没人砸,“轧一人”深信了市场在内部的道理,也尝到了观念创新的甜头。

  这组枯燥的数字,记录的是轧一人推倒观念围墙,通过内部市场活力拓展外部市场空间的成果;记录的是轧一人从自我挑战一路走来,赢得外部竞争的实绩;记录的是轧一人在追求高水平中否定自我、战胜自我的激情岁月。他们收获了自信和坚定,锁定了2005年的销售百亿目标。

  诚信为本构建和谐

  ———诚实做人创造和谐发展氛围

  扎实做事诚信赢得两个市场

  采访孟昭勤,很难听到多少大理论,都是大实话。心口如一,实实在在是我们面对孟总时最突出的感受。当问及孟总什么是轧一发展中最重要的?他脱口而出:“诚信、朋友。”说起诚信给轧一带来的利益孟总如数家珍,说起朋友的支持孟总一脸感激。

  1998年,轧一在银行的信誉已经降到了“B”级,孟昭勤靠“老面子”争取到银行贷款2300万元。当时银行提出要先归还940万元承兑逾期款,当年还要承付银行利息400万元,并要保证交纳1999年的1000多万元利息。这本是欠债还钱的常理,但对当时的轧一来说几乎是苛刻难当的条件。班子部分成员望而却步了,孟昭勤说:“难也得办,因为没有第二条道。这也是塑造咱轧一诚实守信形象的绝好机会,咱们想办法先保银行的资金。”他接受了这些条件,并逐一兑现。恢复生产之初,天铁集团答应每月提供1.5万到2万吨原料,条件是必须一个半月后返款。可轧一硬是提出一个月内还款,每月都提前还款,取得天铁集团的信任,赢得了生存发展的机遇。几年来,轧一始终坚持先保银行和客户的资金,不打折扣不食言。2003年成为本市工业系统第一家具有自行开具商业汇票2亿元资格的企业。2004年银行对轧一的授信额度达到12亿元。

  “先做人再做生意”的理念在轧一与客户的合作中也得到了最好的体现。轧一将销售对象当成朋友,与客户建立“市场互保”机制,即市场销路好时,轧一在保证供货的同时,还帮客户找下家;市场销路不好时,客户保证正常进货,帮助消化轧一库存。去年4、5月间钢材市场剧烈波动,客户刚从轧一进的货,还没运到销售地,价格就落了下来。在这种情况下,轧一提出“你损失多少,我给你补多少”,以让利补偿的办法,帮助客户消化了近2000万元的损失。客户纷纷竖起大拇指:“轧一真够朋友。”人心换人心,买轧一钢材的客户都是提前交款,去年就把今年一季度的货款打入了轧一的账号。孟昭勤说:“我们得让客户赚钱,没有客户就没有市场,让客户赚钱客户买卖好作,我们的产品就能赢得更多更大的市场。”在客户的支持下,轧一不仅收复巩固了原有市场,还开发了华南、华北、西北、西南等十多个省市的新市场,还将营销业务拓展到了海外。在东南亚,客户指名点姓要轧一带钢。

  靠诚信赢得外部市场的同时,轧一的领导班子也靠诚信凝聚了职工的心。1998年底,轧一迈出自救的第一步,实施“三个一千”(离岗挂编1000人,三产安置1000人,主业安置1000人)的改革方案。动员大会上孟总承诺:“今天部分下岗,也是为了轧一生存做出贡献,公司不会忘记你们。请大家相信,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工作,等轧一好转,我们一定请大伙回来!”当时很多人认为,这是领导空头许愿,无非是安定民心的权宜之计。可是后来的事实让他们信服了:公司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劳动派遣组织,帮助他们再就业,现在已有1600余名职工重新上岗。

  轧一的职工都知道孟总的手机号,这个号码不但向全体职工公开,而且24小时开机。职工孩子升学,看病找大夫,生活有难题,打个电话,孟总当时就答复,答应就办。6年来,帮了多少职工,解了多少难题,孟总说:“记不清了。”但职工心里都记着,这些在孟昭勤看来平常的事,“记不清”的事,沉淀的是凝聚力,凝聚的是职工的心,激发的是为企业拼搏的激情。职工说,孟总为我们解了难题,谢他的时候,他总说一句话:“好好干就行了。”孟总说:“轧一的职工太好了,这支队伍太过硬了,我们没有理由愧对他们,帮他们办点家里难事是应该的。”“不能亏了职工”已经成为轧一领导班子决策的基准点。在市场竞争的波峰谷底中,挽臂前行的轧一职工也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用真心和汗水浇灌的发展成果。从2001年,轧一职工工资连续以12%以上的速度递增,到去年达到人均2.4万元,2600名退休职工医保前拖欠的医药费全部兑现报销了,1998年以前欠职工的公基金款补上了。职工们感慨地说:“领导说话算数,我们信得过,干着有劲,拼命也值得!”真诚回报真诚,和谐聚成合力。2002年,当企业遇到暂时困难时,职工一门心思为企业分忧。奖金没了,劲头不懈;工资少了,信心不减,想方设法共度难关。结果,不但当期产量提高了,而且成本还降低了,质量更好了,销售增加了。

  先做人再做事,不服输能成事,已经成为轧一人的价值取向。“诚信”夯实了轧一上下同欲、合力发展的基础,使轧一赢得了左右逢源的合作伙伴,在企业内外的两个市场营造出和谐互信的发展氛围,这是轧一多年培育的难能可贵的优势———一个屡战屡胜的优势。

  领先一步高人一筹

  ———在追求高水平中实现跨越发展

  在资金和资本运作中形成裂变效应

  “老工会”孟昭勤,走上轧一董事长的岗位,并非众望所归。但他率军走进市场拼杀的一招一式,让所有认识他的人折服了。集团公司领导介绍说:“是市场选择了他,因为他对市场的感觉太准了,常常在逆向思维中,抓住机遇,四两拨千斤。”2000年企业实现扭亏为盈后,新领导班子意识到,仅靠现有的轧一,只能解决吃饭问题,不可能有大发展,轧一必须走出去,整合外部资源,形成裂变效应。孟总说:“张立昌同志一贯倡导的‘发展不欠技术水平的账’,‘领先一步,高人一筹’,‘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一直是轧一发展的指导思想,我们这样做了,也尝到了甜头。企业走到今天,原地徘徊,就是低水平重复;追求高水平,必须要在发展中追求。”于是,新领导班子把“高水平,高标准,大视角,大运作”作为扩张的指导原则,以资本运作谋求快速发展。

  2000年,轧一以闲置的厂房、设备和技术作为资本,与河北省乡镇企业胜芳东升集团合作,由对方投资5000万建立公司第二条热轧带钢生产线,盘活资产的同时,还为下岗职工创造了300多个就业岗位,投产后轧一热带钢生产能力由25万吨迅速提高到68万吨。2002年3月,轧一又成功回购胜芳在该公司的股权,成为轧一全资企业。

  2002年,轧一成功地承包了大邱庄实益钢管厂、津久带钢厂。当时班子成员对乡镇企业尚存偏见,认为公司不能冒这个风险。孟昭勤用数字和市场分析其中的机遇,说服班子成员,在分歧中轧一承租了大邱庄乡镇企业实益钢管厂。公司又多了一条热轧带钢生产线和两条焊管线,生产规模翻了一番,轧一凭借自身的技术和管理优势,两年赚了两个亿,同时带火了一方经济。

  从此,轧一开始发力,实施多元投资,多种经济形式运作,先后启动了一批与海内外企业合资合作的新项目。2003年5月,轧一与农垦局、东丽农场签订合资筹建年产15万吨热镀锌板项目,并于去年4月投产。2003年10月,与台商合资投建年产8万吨镀锌带项目。在这些战略扩张中,最让轧一人激动的就是以2.8亿元的价格成功收购河北省迁安价值5亿元年产100万吨钢的金京公司,解决了上游原料问题,结束轧一调坯轧材的历史。

  规模连年扩大,效益年年翻番,资金流转规模达5亿多元。轧一财务中心,利用资金周转的时间差,提高资金的运行效率,不仅冲抵了财务费用,还赚回了2000万的利润。在资金运作与资本运作的组合中,轧一玩转了跨越发展的魔方。

  深谙市场,抢抓机遇,勇冒风险,领先一步,高人一筹。这是市场经济对企业发展、对企业家能力的必然要求。孟昭勤和他的轧一军团在市场竞争的一次次挑战中获胜,在宏观调控的环境下健康快速发展,从低谷里拼杀而后来居上,使轧一从亏损大户一跃成为天津冶金行业的重要支柱之一,成为轧钢行业同等规模中的排头。追根溯源是得益于始终坚持追求高水平的发展观念,始终把领先一步,高人一筹作为竞争基点,得益于勇争第一的团队精神,得益于在机遇与挑战交织中,变挑战为机遇,得益于用诚信构建的和谐发展氛围。

  孟总说,今年是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实现“三步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键年,也是轧一冲刺百亿销售目标的关键年。保持清醒的头脑是关键年里的关键。

  在清醒与信心中,轧一走进2005年的春天,冲向百亿目标。

  1999年轧一钢材产量25万吨,销售收入3.7亿元,减亏3000万元;2000年轧一钢材产量49万吨,销售收入7.9亿元,实现利润125万元;2001年轧一钢材产量68万吨,销售收入9.6亿元,实现利润151万元;2002年轧一钢材产量112万吨,销售收入23亿元,实现利润4107万元;2003年轧一钢材产量157万吨,销售收入50亿元,实现利润1.3亿元;2004年轧一钢材产量207万吨,销售收入84亿元,实现利润2.3亿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