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泉工会“维权”二字落地有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关明)近年来,山西阳泉市总工会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努力构建“有组织维权、有制度维权、有保障维权、有作为维权”的“四有”机制,在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调动职工积极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阳泉市各级工会大力寻求全方位的维权渠道。首先是创新模式抓覆盖,夯实基础,做到有组织维权。他们以民营企业组建工会和进城务工人员入会为重点,因企制宜,分类推进
,探索出工会组建的“独立式、联合式、上挂式、依托式、统筹式、靠近式”等多种模式。全市共有169家非公有制企业实现了党组织与工会组织共生共建,336家改制企业做到了工会组织不断线,全市86个社区都建立了工会组织,2万多名进城务工人员有85%加入了工会。

  依靠制度的力量才能保持维权工作的长期稳定。阳泉市工会创新机制抓规范,有序运作,做到有制度维权。他们大力实施职代会标准化建设,先后出台了《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范》、《职工代表竞选制度》等文件,有效提升了职代会的质量和水平。全市78%的企业建立了职代会制度,使维权走向制度化。此外,阳泉市工会还狠抓工资集体协商,建立以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为主要形式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2004年,他们将最低工资标准和职工工资增长比例两个关键数据作为协商主要内容,实现了市直企业集体合同签约率和履约率达到90%以上。

  近年来,阳泉工会突破传统思维,创新思路抓载体,倾情帮扶,做到有保障维权。工会建立了被称作“爱心超市”的特困职工救助大厅,对困难职工实行“面对面、一条龙、一站式”服务。2004年,全市特困职工已全部建立电子档案,做到了职工底数、困难原因、家庭状况、分布范围“四清楚”。在此基础上,对618名家庭遭遇大病大灾的困难职工提供救助金额33万元,累计资助154名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阳泉市各级工会创新学习抓素质,服务大局,做到有作为维权。他们坚持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在全市开展“创学习型班组,争当知识型职工”的活动,引导职工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理念。全市共培育学习型班组276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