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事故赔偿新规4月起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45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黄雨清

  本报讯昨天,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赔偿责任若干规定(草案)》,并定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

  规定施行后,将带来哪些后续影响?

  第三者责任险保费上浮?市人大:“无论是否有过错,保险公司都必须从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4万元中按照实际损失赔付”,在客观上确实增加了保险公司的风险。为保证保险公司正常运作,三者险费率的调整是合理的。同时,我们也鼓励保险行业内开展竞争,以让车主从选择中获得实惠。

  市保监局:今年4月1日后投保第三者责任险的车主,很可能会面临费率上浮,但这有一个过程。当记者问及保监局是否会设定上浮限额,以防止保险公司“漫天要价”,该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如果上调费率,必须经过保监局批准,因此不会出现随意开价的现象,“车主投保是市场行为,即便哪家保险公司乱抬价,也缺乏操作性。”

  司机无过错,怎么赔?市人大:在机动车无事故责任的情况下,对超出强制保险责任限额的赔偿部分,可以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由类似“互助基金”的机构,帮助司机承担赔偿费用。市政府正在制定实施细则。市保监局:今后,保险公司承诺即使机动车无过错,也从4万元的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中支付交通事故赔偿金额;如果赔偿损失超过4万元,那么超出部分,保险公司暂不理赔。但是,目前保险公司都有一些类似“无计约特免险”的附加险,这些险种承诺支付机动车无过错时进行理赔。

  新规定焦点解读适用范围是本市行政区域内发生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赔偿责任的确定。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黄钰解释,今后凡是上海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都应适用本规定,而不区分机动车、行人是本市的还是外地的。

  规定中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4万元)是一种强制制度。而保险业销售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是一种商业险种,简称三者险,比较常见的保额是10万元、20万元、50万元几种。以本市驾驶员投保最多的10万元为例,今后其中的4万元是法定强制限额,发生交通事故后,不管机动车有无责任,保险公司必须从4万元的限额中先行支付实际损失金额。

  超出4万元强制责任限额的部分,且机动车无事故责任,封闭道路上,机动车一方按5%给予赔偿,最高不超过1万元;其它道路上,机动车一方按10%给予赔偿,最高不超过5万元。(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