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指圈地毁林金光产品遭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浙江30余家饭店拒绝采购该公司产品金光集团先是状告侵犯名誉权,之后又突然撤诉。

  “经历过这场诉讼风波之后,我们对金光集团纸产品的抵制活动仍将继续,直到其中国公司对保护环境作出有效承诺”,今天上午,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觉祥在此间向新闻媒体表态。

  国内第一起由行业协会公开采取支持环保的抵制行为而招致的诉讼,终于有了一个“戏剧化”的结果:原告于2月22日向法院申请撤回起诉。一纸环保倡议引起诉讼

  据悉,印尼金光集团旗下APP(亚洲浆纸业总公司)的浆纸生产能力位居亚洲第一。除了印尼之外,APP的最大投资地就是中国,其在中国市场上至少拥有20个产品商标,并不乏“清风”、“唯洁雅”等复印纸、面巾纸知名品牌。

  2004年11月16日,绿色和平组织向外界公布了《金光集团APP(中国)公司在云南圈地毁林事件的调查报告》。在这份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报告中,绿色和平组织指责印尼金光集团APP(中国)公司在云南省大肆砍伐现有天然林来营造其造纸纸浆原料速生林,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中国“天然林保护工程”,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

  看到这些消息后,浙江省饭店业协会迅速反应,于去年11月18日起草了一份“关于抵制采购APP纸产品的通知”,呼吁全省417家星级饭店立即行动起来,“坚持抵制金光集团APP纸产品及其附属产品。”通知要求全省会员饭店拒绝采购APP公司生产的所有产品,并以此作为创建和评定绿色饭店的一项要求。

  随后,浙江省30多家饭店致电浙江省饭店业协会,支持协会的呼吁,不再采购金光集团APP(中国)公司纸产品。

  让浙江省饭店业协会没想到的,就是这样一纸业内环保倡议却招致了金光集团的诉讼。去年11月30日,金光集团APP(中国)公司以“侵犯金光纸业与金光集团的名誉权”为由,向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递交了状告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的诉状。要求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在媒体上向原告赔礼道歉,并向被告索赔220万元人民币。环保团体联合声援

  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的“绿色采购”呼吁,得到了社会上很多环保团体的支持。中华环保联合会在获悉此事后,于第一时间致函协会,表示愿为案件提供法律帮助,并评价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的行动“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是以实际行动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承担起社会性的责任和义务,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中华环保联合会还两次举行环境法专家研讨论证,为浙江省饭店业协会提供专业的法律帮助。

  一些环保团体也联合发出《声援函》,支持浙江饭店业协会,并要求金光集团APP立即停止他们在云南省的圈地毁林行为,并表示“期待着更多的消费者团体抵制APP产品”。

  就金光集团APP(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否存在毁林事实,国家林业局曾发出过《关于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云南省营造原料林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份通知说,金光集团在营造原料林过程中存在毁林行为。通知上称,金光公司2003年和2004年在澜沧县营造原料林的地类中,涉及有林地9580.52亩;在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采伐林木蓄积24709立方米。这些林木除部分是当地村民交地前砍伐以外,大部分是金光公司造林承包商组织采伐。同时,金光集团在澜沧县营造原料林的地类中还涉及1580亩未成林造林地。金光集团“戏剧化”撤诉

  然而,就在浙江省饭店业协会信心十足准备与金光集团APP(中国)公司的这场诉讼时,却在开庭的前一天,即2月22日接到了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原告已于当天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

  在获悉金光集团APP(中国)公司撤诉的消息后,绿色和平组织有关人士也表示:“这完全是一个环保的公益行动,协会的响应完全基于保护生态的良好目的,并付诸于行动。”

  这位人士也再次重申了该组织此前调查报告中对金光集团APP云南桉树林浆纸一体化基地项目中存在的三方面问题,包括大面积采伐天然林,违反《森林法》和“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大规模的桉树种植对云南生物多样性带来严重的影响;林地、林木流转行为不规范,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和林农合法利益受侵害。

  尽管此前针对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报告,金光集团中国总部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曾发布《针对绿色和平组织指责APP毁林报告的回复》的声明,称绿色和平组织的指责是不符合事实和不负责任的。但对于此次状告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名誉侵权案为何一审前突然撤诉,金光集团尚未做出任何说明。

  延伸阅读

  “绿色”之争中环保与发展的较量

  在这场看似名誉侵权案的诉讼背后,实际上是一场以牺牲生态为代价的破坏性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环境之间的较量。浙江省饭店业协会作为一家资金和规模以及实力都非常有限的行业组织,能够以实际行动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其行动颇具意味。

  按照绿色和平组织的看法,金光集团基本上延续了其在印尼以及其它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做法,为获取生产原料,而置当地环境保护于其次。根据有关组织的调查显示,目前全世界许多国家———英国、德国、日本和美国许多公司和社会组织都已明确表示拒绝购买APP的产品。(赵晓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