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浅谈非公企业职工劳动保护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安全卫生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四省(直辖市)都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但同时我们也看到非公有制企业在安全生产和职工劳动保护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调查显示,四省(直辖市)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安全卫生方面的主要问题有:

  1.设备陈旧,条件落后,环境恶劣,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大量小型非公有制企业、个私企业主“只管赚钱,不管安全”,为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有意降低、减少、甚至取消安全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

  2.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用品欠缺,不按期发放,职业危害难以避免。不少中小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肆意减免国家明文规定的劳动防护用品;有的企业还出台了进城务工人员自备劳动防护用品的“土政策”,任意剥夺职工应享有的劳动保护权利。

  3.任意延长劳动时间,加班加点严重。许多非公企业打着实行计件工资制的旗号,随意抬高工作定额,变相强迫工人加班加点,工作时间经常达到10小时以上;大部分非公企业几乎没有休息日、节假日,即使加班也不能按《劳动法》规定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

  4.随意剥夺职工接受安全教育培训的权利。大部分非公有制企业错误地将安全教育培训与业务操作培训等同起来,甚至将安全教育培训与生产经营对立起来,为降低成本,企业首先削减的是安全教育经费。有关资料表明,在近年发生的企业工伤事故中,进城务工人员占到伤亡总数的80%以上。

  5.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薄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和制度不健全,管理人员匮乏;不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即便签订,合同中也缺少安全卫生相关条款。

  二、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安全卫生问题产生的原因

  非公有制企业事故多发、职业危害严重的原因是十分复杂的,是由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内外因素相互作用交汇形成的。主要原因:一是一些地方政府错误的政绩观和盲目追求经济增长率为一批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了滋生的土壤;二是政府监督管理体制不顺,现行安全卫生监管工作仍因体制不顺存在着职能重叠、职责交叉、监管主体不明确、运行机制不顺畅等问题。基层监督力量薄弱,企业监督无法到位;三是安全生产企业负责的运行机制尚未建立,大量中小型非公企业、个私企业对国家相关法律置若罔闻;安全生产及劳动保护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制订、修改相对滞后,制约和影响了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的实际操作和监督执法的实际效果;四是伤亡赔偿、经济处罚标准过低,不足以刺激企业增加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投入;五是工会“群众监督参与”职责难以落实,在小企业尤其是劳动安全卫生状况十分恶劣的企业,建立工会仍然面临着重重阻力,即使建立了工会组织,工会在维权中也面临着“不敢维护”、“不能维护”、“不会维护”的问题;还有就是进城务工人员自身安全意识薄弱,技能差,素质低等问题。

  三、对策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分析的原因,为有效地保护劳动者的劳动安全权,我们认为:

  一要进一步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保护工作的认识,明确政府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的主导责任。通过制定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措施,切实担负起各级政府“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的责任。

  二要落实和完善职业安全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建立安全生产企业全面负责机制。首先是强化市场准入和禁入制度,防范不符合劳动安全卫生标准的新建企业进入市场;其次加大对违反国家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造成职工伤亡事故的企业的查处力度。鉴于现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在约束非公有制企业法人和管理者问题上的局限性,应采用市场经济管理办法,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的经济制裁。建议修改《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中有关经济处罚的条款,提高工伤赔付金额,增加企业的事故成本;再次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和安全信用评价体系,定期就企业安全生产事项进行公示公告,用市场经济手段将事故多发企业淘汰出局。

  三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职业安全卫生监督管理,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的威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大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的监管力度,不仅对已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的企业进行监督,而且还应对未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的企业加强抽查,将企业的职业危害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建议司法部门在《职业病防治法》司法解释中,将劳动合同以及岗前、岗中和离岗后的举证责任倒置,变当事人举证为用人单位举证,确保受伤职工的权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对计件工资制的监督,防止企业以不合理的记件工作形式掩盖其强迫职工加班加点的事实。

  四要加强舆论监督,努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借助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搞得好的非公有制企业进行宣传表彰,对无视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的事件及企业进行揭露曝光。通过建立举报信箱和便捷、家喻户晓的举报电话等方式,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行为的社会监督。同时,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对实施安全卫生举报的职工群众进行奖励。

  五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指导,推动和协助企业工会将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落到实处。与此同时要改进和完善职业安全卫生教育培训体制,要大力宣传SA8000的积极作用,推进企业开展社会责任认证工作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