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点: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我国新时期的经济建设中,时代赋予了劳动模范特殊的责任。劳动模范不仅要是本职工作上的模范,要出色地干好自己的工作,还要成为学习科技知识的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引领社会新风的模范。与建国初期的劳模们相比,新时代的劳动模范应该适应时代发展的大潮,在学习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在奉献中成功。这是新时代劳模群体的写照和时代赋予他们的要求。

  劳动模范的精神,是一个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在新时期,劳模要密切注意国家的发展,树立发展的学习观。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产业新设备新工艺不断涌现,迫使人们要不断地提升综合素质,做知识化智能型的职工,劳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技术专家型工人的杰出代表、全国著名劳模李斌曾经说过,“对自己本职工作的热爱不是一进厂就有的,而是在工作当中有一种朴素的感情,感到在工作上一定不要让人家说我笨,一定要把活干好。同时,车间里有很多8级工的老师傅,很难的活,别人干不好,到他们手上就干好,我也非常钦佩,自己就想,能成为像他们这样的人多好!”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逐步感到了生产一线的重要性,因为企业有许多产品,很好的设计很好的市场,往往在生产加工过程当中,由于操作工人的技术水平有限,产品刚生产出来,因为质量不好,最后产品只好扔了,非常可惜。没有知识、没有文化,光有热情是干不好工作的。从此李斌走上了自学成才的道路,最终成为享誉全国的工人技术专家。

  理论跟技术很密切的结合以后,一个人会在技术上得到升华,对于劳模来说,终身学习的理念更为重要。

  在新时期,劳动模范要积极地投入企业的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工作当中去。因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在工作中既要尊重科学、不迷信,也要创造性地工作。

  机遇从来都是为勤奋的人准备的,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牛顿从苹果落地发现了万有引力,阿基米德从漂浮的木片发现了阿基米德定理,中外历史上许多成就显著的人,无不与他们长期勤奋努力积累下的深厚的底蕴联系在一起。我们每一个人,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大发明家,而我们在生产一线,却能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或本职工作的能手,我们每一个人经过努力,都会有所收益。企业中的技术创新、技术改革的基础,在基层的职工群众之中,劳模是职工群众的榜样和工作上的带头人,更应以创新的精神去工作。

  奉献是人类崇高的精神境界,是美好的人生追求,是成就事业的前提,也是劳模身上所体现的基本精神。有了这种为国家、为民族、为企业奉献的精神,我们才会发展,才会有所作为。在国外学习,外商都很器重李斌,他们多次邀请他留在那里,但他总是婉言拒绝;现在社会上,高技术人才短缺,外地的、上海的合资企业,请他过去,他还是不动心。因为他有一个朴素的观点:“企业如果破产了,我问题不大,到外面到处好找工作,那么厂子里几百号人怎么办?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工作的,一个人失业就影响到一个家庭,影响到好几个人,所以我感到劳模应该牺牲自己的利益,应该在一线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

  这个时代,为我们每一个人的成才提供了发展的机会,为劳模的发展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作为劳模必须进一步练好内功,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做出新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