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政党健身年:“三功二过”还是“三过二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00 新华网

  【作者】胡一渊(台湾)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2005年是岛内政党健身年。对于尘埃甫定的民进党来说,苏贞昌当选党主席并没有多大的悬念,其实民进党内部竞争并不是没有,但是“非不为也,实不能也”,毕竟在中生代建设上,民进党要比国民党落后许多。不过先进有先进的坏处,国民党在2005年就面临这一困境。

  马英九和王金平在2月底分别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于国民党主席位置的想法。一贯在政治上做乖乖仔的马英九鸡年果断出手,公开向媒体表示出自己对参选党主席的兴趣,认为“如果需要,我可以一试”,并高调拜山,从连战和党内大老开始,一路走来;而相反王金平则选择了谋定而后动,公开表态支持连战连任。因此岛内许多人士都认为从政治上说,小马哥还需要向王院长学习。

  无论王马如何较量,连战的态度,势必成为此次国民党世代交替的关键。一旦连战有心连任,那么王马谁都无法也无胆撼动连主席的稳固地位。毕竟台湾的政治文化,也是中华的政治文化,仍然无法忘却长幼尊卑。而连战的历史地位,功过之鲜明,可以用三言二拍的方式来逐一列举。

  连战作为国民党主席的最大历史贡献,并不是在他风光为主席的多年中,而是在2004年他与宋楚瑜落选之后,喊出的“选举无效之诉”。这个诉讼为国民党赢得了悲情、正义、抗争的美名。其最重要作用,就是在为4年后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国民党的核心稳定性和核心团结性,埋下了历史的账单。而民进党欠下的历史公案,甚至会在4年后重讲,即便是民进党内高层,也在“5·20”之后,感慨陈水扁此举尽管出于不得已,但依然有“杀鸡取卵”之党祸。

  连战的第二功,功在对于中生代和新生代党内精英的栽培。与本土化,同时又缺乏新人的民进党相比,国民党从来就不缺乏人才,更不缺乏高级专业人才。即便是连战本人,也曾浸淫海外多年,深得肯尼斯·沃尔兹真传,而在2004年总统选前,连宋二人在台中拜票时所喊出的“连宋马(英九)(朱)立(伦)(胡志)强”,可以看出泛蓝阵营的长期战略。

  连战的第一过,过在连战本人。连先生或许是一位难得的政治学者,却真的不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且不说连战本人的人格魅力,他没有在陈水扁的第一个任期内果断改革国民党,使得党内人心流失,而重新夺回政权的可能迟来了至少4年,而两岸关系,也为此付出了4年甚至要更多的代价。而对于国民党的改革,也没有从党内共识,人才选拔,纪律整肃等手段着手,致使黑金在4年后,依然是国民党的命门所在。连战的第二过,过在他对亲民党以及宋楚瑜本人的态度。亲民党作为岛内第三大党,在今天两大阵营隐隐有成两党体制的局面下,已经成为了鸡肋。因此,对于亲民党的争取,是连战在选举失利之后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但是目前来看,宋楚瑜已有坐大之势,这对于今后泛蓝阵营的整合有害无利。毕竟在连战之后,无人可以从政治资历和权谋上掌控宋楚瑜。若宋楚瑜仍然扮猪吃老虎,那么对于今后泛蓝阵营推举新的领导人不利。

  至于最后一项,那就是为后人谋福祉。究竟是功是过,至今仍然难见分晓。这其实是媒体人为今人做传的困惑。古人作古,有据可查,今人仍在,功过难断。如果人生可以功过相抵的话,那么连战今天对于未来党主席人选的考虑,就成为了他以何种姿态留在台湾历史中的最重要证据。毕竟马英九和王金平对于国民党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财富。而中国历史“既生瑜,何生亮”的悖论,也在王马二人身上体现出来。怎么才能用好二人,连战将会用他的去留作为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因此,尽管连战交棒势在必行,但是不排除他以连任作为缓解党内矛盾的一种手段。而在今后合适的时间,再重新安排人选。

  连战今天的犹豫,其实亦是泛蓝阵营的犹豫。这种犹豫在于,此刻一举,将为台湾未来历史写一份什么样的答卷。连战是政治人物,他深知即便不在其位,也有一天要承担历史名声。这种名声其实也是政治人物所唯一牵挂和有所畏惧的。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