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论坛第五届年会 快快抓住“挖金时代”的中俄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03 黑龙江日报

  “挖金时代”时不我待

  “俄罗斯的商机是巨大的,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无论是与俄罗斯打了多年交道的企业,还是作为对俄经贸桥头堡城市的政府官员,都有这样共同的判断。

  从当年单身一人到乌苏里斯克,在中国商人中开了第一家汽车配件商店,到如今拥有
了跨行业、跨区域的跨国企业,在俄罗斯“打拼”了十几年的万阳集团董事长杨晓莉,形象地将中俄经贸合作分成几个阶段。1988年到1994年是露天金矿阶段,一套阿迪达斯就能换一身貂皮大衣,几车罐头就能换回飞机大炮。商机大因而对企业的要求也低,到处都是金子;第二阶段为拣金阶段,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基础,双方进入相对正规化的经营范围,对企业的要求提升了。但只要企业拿着智慧棒,到处挖挖,还是很容易找到金子的;第三阶段就是挖金阶段,即1998年到现阶段,这个阶段金子还是不少的,还是有高于国内数倍的利润。但要自己下脚踩下去,要下锹,要挖出来。

  凭着经商的观察,杨晓莉认为挖金阶段将持续到俄罗斯加入WTO,也就剩下两三年时间。到那时,俄罗斯的整个贸易法规都建立起来,将进入炼金阶段。谈到这里,杨晓莉的焦急之色溢于言表“现在我都着急,俄罗斯的市场份额这么大,但并不是说就你一个国家和它有贸易关系,韩国、日本、德国等都在和我们抢这个市场,抢这个份额。中国要产品有产品,质优价廉。但国内的绝大多数企业还是在观望。她建议,中国企业家论坛的组委会应该把我们的企业家引到对俄贸易这块来,除了到亚布力山庄欣赏北国风光滑雪之余,到俄罗斯去,去寻找商机,在能挖金的阶段,把外国的钱赚到中国来。

  大企业的成功之道

  “先驱者”的讲事实摆道理,的确勾起了企业家们对俄罗斯的兴趣。然而还有另一个事实,俄罗斯确实商机无限,但当年在“露天金矿”阶段和“拣金阶段”也有不少国内大企业进入,却最终败北而归。生存下来的似乎都是小企业。那么俄罗斯是否适合大企业的生存,这些企业又该如何寻求生存发展之道?作为集国内大企业之精英的亚布力论坛,自然关心此问题。

  在俄罗斯做成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黑龙江斯达造纸集团董事长董鹰认为,不能用老眼光看俄罗斯,目前它是个正在规范的市场。他也承认大企业投资俄罗斯,较小企业确实风险大,但高利润高风险是商业规律。做为龙江成功走出去6年的大企业,他总结自己的成功之道:第一要善于合作。目前在俄罗斯不要搞独立经营,要与俄方有诚信的大企业合作,或同与俄罗斯有良好关系的国内企业合作,如斯达进入俄罗斯市场就是同与俄方有良好关系基础的华诚集团合作;第二要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在赚钱的同时,多为对方建公共服务设施等,所谓“意欲取之,必先予之”。斯达就是在俄罗斯砍伐森林建纸浆厂的附近小镇建立污水处理厂等服务项目,受到当地的欢迎。而小投入带来的回报是巨大的;第三是与政府保持良好关系,并充分利用双方国家的政策;第四是遵守俄方的法律,尊重对方的民俗文化。

  赴俄财富线路图

  作为拥有6个国家一类口岸的佳木斯市,市长李海涛在论坛上的发言,其实是向企业家们描绘了对俄经贸合作的财富线路图:俄远东地区资源富庶,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后一块未开发的能源资源宝库,俄罗斯政府急切希望吸引中、日、韩等国的资金和技术进行开发,而国内人均资源占有量低,对资源需求特别大。因而,积极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石油、天然气等国际开发工程,是实现双赢的聚财之路,而这,只有实力强大的大企业才能做到。

  作为致力于打造对俄经贸合作桥头堡的佳木斯,在论坛上向企业家发出热情邀请,利用本地的大通道及政策关系优势,与国内有实力的大企业共同开发俄方能源等资源,加快进出口基地和加工园区建设,加强对俄科技合作与交流,加快现代服务业建设,实现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

  关于对俄的商机,李海涛用数字说话,去年双方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两国提出,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800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空间,他欢迎有实力的大企业尽快加入到“挖金”行列,抢占先机,与黑龙江一道,为进入“炼金”时代做好准备。(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