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公经济获准进入石油铁路民航等垄断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04 温州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于晶波)中国非公经济发展迎来灿烂春天。国家发改委今日透露,将对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文件——《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下发。《若干意见》规定,非公资本将被允许进入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垄断行业和领域。

  《若干意见》明确表示,中国将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引
入竞争机制,允许非公资本进入这些垄断行业和领域。同时,将加快完善政府特许经营制度,规范招投标行为,支持非公有资本参与各类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意见》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按有关规定参与军工科研生产任务的竞争以及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

  此外,该文件还支持、引导和规范非公有资本投资教育、科研、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包括非营利性领域和营利性领域;并明确在加强立法、严格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金融业。

  据悉,中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已从一九七九年的不足百分之一提高到目前的三分之一左右。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的七成以上由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从农村转移出劳动力的七成以上亦在非公有制经济就业。中国官方认为,实践证明,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有利于繁荣城乡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有利于扩大社会就业,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