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罕见浓雾袭穗千人无法登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罕见的大范围浓雾连续三天袭击广州,致使本市海、陆、空交通严重受阻

  气象部门昨日表示,随着气温的回升,未来几天广州雾天有望得到缓解

  新快报记者 廖颖谊 牟晓翼 邢冉冉 熊剑锋 林靖峻 实习生 李兰 陈艳 钟秀丽 通讯员 何琴 刘昌江 杨静 邓婕姝

  内环路变慢速路

  昨晨记者驾车从芳村区出发经内环路到达天河区,期间跨越市内荔湾、越秀等5个区,结果发现高架在空中的内环路被浓雾笼罩,路面能见度约为300米,从内环路火车站路段往远处眺望,无法看清200米外的建筑物,不少司机为安全起见不得不开启汽车雾灯。在内环路上,多数司机更不得不将车速从平时的80公里/小时减至60公里/小时。司机梁先生说:“哪敢开那么快啊,好危险,前面完全看不清楚!”

  为安全起见,内环路交警大队昨天还专门在内环路A线珠江隧道出口、内环路A线黄埔大道出口、内环路B线环市东出口、内环路A线火车站路段等重点出入口和路段部署警车亮警灯喊话,警示驾驶员减慢车速,注意交通安全。

  机场30多架航班延误

  来自白云机场的统计显示,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止,因大雾原因造成周转不顺,共有30多架航班、上千人无法登机,延误了出港时间。

  对此,白云机场马上采取了相关措施进行解决:打开平时只在晚上才开的跑道灯,以增大跑道范围的能见度;对于晚点的旅客,机场及时处理好吃、住、行等方面,目前,机场并未出现大批滞留旅客。
罕见浓雾袭穗千人无法登机(图)
图:上午和晚上的中信大楼真实地反映了广州昨日一天的天气。新快报记者许都/摄

  轮渡停航“私家艇”发财

  像前天一样,昨早的大雾同样造成珠江航线上的轮渡被迫停航。从早上6:50起至中午,全市15条轮渡航线分别按实际情况停航。

  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长洲码头,尽管已不是上班的高峰期,但仍有近百市民在码头等候轮渡。在码头附近,七八艘小艇徘徊四周拉客。记者问了一下价钱,船的大小不一,价钱也不一样,有2元的,也有三四元的。一般的艇大概可以坐十到二十人。尽管其比平时鱼珠至长洲的轮渡票价(0.5元)贵出几倍,但依然有不少人被迫“就范”。

  记者随后了解到,这些艇都是附近长洲岛上的居民的私家船只,由于没有营运许可证,一直是海事部门的重点打击对象,平时一般在夜间轮渡停航后才出来拉客赚钱。

  市内客轮陆续复航

  记者昨天从广州海事局了解到,23日-24日,珠江干线浓雾持续,为了保证船只航行安全,广州海事局采取了停止办理进出口签证、限速航行等措施。市内方面,到昨天下午三时半为止,各轮渡口基本上恢复开航。

  昨天上午11时,广州市内从人民桥到东圃包括中大码头、天字码头等渡口的东航道上的各客轮恢复开航;12时,从洛溪大桥道到白鹅潭的南航道的客轮也恢复开航;13时,市内其余渡口恢复开航;15时30分,番禺虎门轮渡恢复开航。

  大雾预警信号年内出台

  最近两天,浓雾天气严重影响了广州正常交通,由于相关方面没有预先把一些公共交通工具的停航消息告诉公众,致使众多市民“白等”,有不少人都抱怨:“早知道我就不来坐船啦,‘点解唔早讲’?”

  广东省气象局表示,广东正拟新增大雾、灰霾、强对流、强雷电和道路结冰等5种气象预警信号,有望在今年出台。其中对大雾的预警信号分3级,分别以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当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出现时,受强浓雾影响地区的机场将暂停飞机起降,高速公路和轮渡暂时封闭或者停航;各类机动交通工具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安全。

  气象部门还指出,对于轻雾,气象部门是可以不预报的。而当气象部门预报“有雾”时,就表示可能出现能见度仅1公里左右的大雾或浓雾,能见度较差。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