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政府纠风 圈定八大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省政府纠风圈定八大重点

农民无负一身轻,政策落实是关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河南省政府纠风办下发2005年1号文件,就今年的纠风工作作出部署,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减轻农民负担、治理公路“三乱”、治理整顿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乱办班、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整顿统一着装、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被圈定为今年河南省纠风工作的八大重点。

  今年,河南省政府纠风办将对在纠风工作中政策落实不到位、治理措施不力、问题
比较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和行业实施动态性重点监控,对基层政府部门和行业的作风建设实行黄牌警告制度。各级纠风部门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案件,尤其是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要严肃查处,实施责任追究,并有选择地进行公开曝光。

  1 治理教育乱收费

  -义务教育要严格实行一费制,不准层层下放浮动权

  河南省对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行“一费制”的收费办法。但是,还有一些地方变相地进行乱收费。省政府纠风办将治理教育乱收费列为今年河南省纠风八大重点领域的第一位。

  省纠风办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河南省公办学校收费要按照省有关部门制定的“一费制”标准执行,在此标准之外不得加收任何费用。各省辖市政府要严格控制上浮地区的比例,不准层层下放浮动权限。

  -公办高中严格执行“三限”政策,“择校生”不得超过总数的30%

  很多高中有招生能力却不足额招生,而把剩余的名额留给“择校生”。省纠风办明确要求,城镇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要严格执行“三限”政策,各校“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当年实际招生总人数的30%。要严格按照省发改委等五部门下发的《关于规范河南省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收费问题的通知》规定收取“择校费”。公办高中除按国家和省里规定可以代收书本费、作业本费、电教教材费等合理收费外,不得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性质的代收费。

  -高校收费不得再搞“双轨制”,四类学生收费标准应与普通学生相同

  省纠风办要求,高等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搞“双轨”收费、降分高收费,不得向学生收取“转专业费”、“赞助费”、“扩招费”等国家统一规定项目之外的费用,禁止学校以按学分制收费为名变相提高收费标准。高等学校招收的专升本学生、体育艺术类特长生、预科生、定向生应与同等学历层次本、专科学生执行同样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普通高等学校不得将国家下达到校本部的招生指标转由独立学院招生,变相高收费。

  -分校若违反“四独立”,要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经省教育厅批准的公办中小学所办的分校必须实行“四独立”,即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独立的财务核算和人事管理、独立的校园校舍和独立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对打着办学体制改革试验的旗号,违反“四独立”原则,以追求营利为目的的学校要严肃查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2治理药价虚高

  -医疗机构若拒不参加集中招标采购,要追究领导责任

  河南省县(含县)以上的公立医院要全部参加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药必须全部通过集中招标采购。对拒不参加集中招标采购的医疗机构,要追究其主要领导的责任。

  -药品定价体系要规范

  省纠风办要求,定价部门要探索实行对市场调节价药品、医疗器械价格的干预措施和监管方式,进一步降低虚高的药品价格。

  -四降一升保障医患双方权利,建立院店药品同价的政策平台

  省纠风办要求,医院要开展“四降一升”试点工作,即降低药品价格、医院药品批零差率、大型设备检查治疗费、高值医用耗材费,提高诊疗费。合理调整医疗机构补偿结构,弱化药品收入对医院的补偿作用,变“以药补医”为“以医补医”。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的范围,促进病人“选医生、选医院、选药店”制度的推行,建立医疗机构之间和医疗机构与药店之间公平竞争的政策平台和外部环境。

  -监管药品生产经营秩序,严防某些药品包装一换价格翻番

  据调查,现在有些所谓的新特药就是原来的药品换了个新名和新包装,但价格却成倍地翻番。因此,规范新药审批,要坚决制止药品生产企业以变换药品规格、包装等手段规避招标和谋取虚高定价等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3减轻农民负担

  -农民无负一身轻,政策落实是关键

  今年河南省全面取消农业税及其附加,,省纠风办今年治理农民负担的重点是监督检查政策的落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防止因转移支付不到位而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发生;确保对农民的直接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户。

  -乡(镇)基层站所的各种乱收费和强制服务性收费为治理重点

  全面取消农业税后,农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乡、村两级特别是乡(镇)基层站所针对农民的各种乱收费和强制服务性收费。

  今年纠风办将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伤农、坑农行为,重点查处三类侵害农民利益的案(事)件:一是涉及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严重群体性事件和造成重大影响的其他案(事)件;二是挪用、克扣粮食直补资金,不落实农业税减免政策的行为;三是各种巧立名目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

  4治理公路三乱

  -收费站过多过密,清理收费站点要加力

  公路收费站过多、过密和收费标准过高的问题,是群众目前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省纠风办今年将加大清理整顿公路收费站点工作的力度,积极推行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减少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做好普通公路收费站的设、并、撤考察规划工作。

  -多家单位上路执法、重复收费要清理

  公路三乱目前的表现症状是多家单位上路执法,执法人员素质偏低。省纠风办今年治理公路三乱的重点是提高上路执法部门人员的素质,规范上路执法行为,重点解决部门之间、部门内部因利益驱动造成的多家上路、多头执法和重复收费、罚款的问题。

  5治理党政部门乱办班

  省纠风办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乱办班、乱办证、乱收费的治理整顿工作,争取在一年内切断主管单位与培训办班的利益关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问题。

  6治理摊派报刊问题

  今年,在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工作中,省纠风办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停办、划转、分离报刊的落实工作,切实减轻基层和农民负担。坚决纠正利用职权摊派发行报刊问题,认真落实乡镇、村级组织和农村中小学公费订阅报刊限额制度。坚决纠正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强行从基层干部和教师等公职人员工资中扣留报刊订阅费等错误做法。

  7从源头上遏制乱着装

  今年,在2004年治理整顿统一着装的基础上,省纠风办将制定统一着装的审批程序、着装纪律、监督处罚等有关规定,把统一着装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从源头上遏制乱着装的行为。同时,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乱着装的典型案件。

  8行风评议范围扩大

  -行风评议中连续排名靠后,领导班子将受到黄牌警告

  今年,河南省将全面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不但问卷增多,被评议的部门也将增多,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具有行政执法、经济监管、市场调节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和行业都将成为评议对象,评议内容主要是依法行政、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改进作风、转变职能等情况。评议结果将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对于群众满意度较高、连续排名靠前的部门和行业要进行表彰,对群众满意度较低、进步幅度不大、连续排名靠后的部门和行业,将根据不同情况,对其领导班子进行诫勉谈话、黄牌警告,协调人事部门或其上级机关取消其当年的评先表彰资格。

  作 者:李敬欣 栾姗 李步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