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肺结核夺命数居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17 重庆时报
去年肺结核夺命数居第一(图)
卫生局通报2004年传染病疫情

  时报图形 王若静 制

  本报讯(记者 陈静)昨日,重庆市卫生局通报了去年传染病死亡情况,法定传染病中肺结核仍居传染病发病数榜首,狂犬病虽仅死亡1例,却进入死亡数前10位。

  肺结核仍居传染病发病数榜首

  根据重庆市40个区县(自治县、市)报告的疫情数据统计,2004年全市甲、乙类传染病共发生99809例,其中死亡105例。

  在27种按规定报告的法定管理传染病中,发病数居前10位的是:肺结核、病毒性肝炎、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淋病、梅毒、麻疹、流行性乙型脑炎、伤寒和副伤寒、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死亡数居前10位的是:肺结核、病毒性肝炎、艾滋病、乙脑、新生儿破伤风、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流脑、麻疹、狂犬病、百日咳。与2003年相比,发病病种减少3个,即黑热病、登革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新增加1个,即狂犬病。狂犬病虽仅死亡1例,却进入死亡数前10位。有关专家认为,发生狂犬病与现在养狗的人越来越多,以及流浪在外的野狗增多有直接关系。

  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胡渝解释说,我市肺结核长期以来发病率较高,原因之一是对病人的不规范治疗偏多,特别是很多病人自己进行药物治疗,感觉没有症状就自行停药,这往往造成结核病再发。为此,今年我市将重点对提高肺结核病人发现率和肺结核病人治愈率上采取措施。

  麻疹、流行性感冒曾局部流行

  去年1月1日起,我市和全国同步开始全面实行法定传染病网络直报。全市传染病报告管理得到普遍加强,漏报率显著降低。

  去年,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较上一年上升26.06%。2004年我市甲、乙类传染病的总体发病水平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但传染病的发现率有所提高。

  2004年全市没有发生大的传染病暴发流行,部分传染病如麻疹、流行性感冒在局部有小型流行或暴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