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个月打掉 155个地下钱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22 上海青年报

  反洗钱法正抓紧起草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副局长蔡忆莲24日下午表示,我国反洗钱法正在抓紧起草过程中。

  捣毁155个地下钱庄

  据公安部24日消息,中国在2004年4月至12月期间共捣毁155个地下钱庄及非法买卖外汇交易窝点,涉案金额高达125亿元人民币。

  据公安部经济犯罪侦察局副局长张京介绍,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共同支持下,公安机关在为期9个月的专项整治中共缴获现金折合人民币1.1亿元,冻结存折及银行账户460个,冻结资金4200万元人民币。

  外国人经营钱庄案告破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京24日下午通报了首起外国人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件“山东金权在地下钱庄案”,共抓获韩国人金权在等18人,缴获人民币128万元。

  公安部公布举报电话

  公安部等公布举报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线索电话。公安部电话:(010)65204333;国家外汇管理局电话:(010)68402265。

  新闻背景

  地下钱庄产生原因及危害

  地下钱庄产生根本原因

  首先,是由于地下经济活动本身产生的需求只能通过地下钱庄得到满足;

  其次,当前我国外汇管理体制遵循真实性和合法性并存的原则,使得部分外汇需求还无法从正规渠道得到满足;

  再者,地下钱庄手续简便、效率较高,也分流了一部分正常的银行业务。

  地下钱庄受以下因素驱动

  一是韩币、台币等非自由兑换货币与人民币的兑换渠道不畅,导致一些需要人民币资金的外资企业转而通过地下钱庄寻求货币兑换;

  二是通常情况下非法买卖价高于对应的银行价格,故赚取汇差成为外汇非法交易的主要原动力;

  三是从事走私的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通过非法买卖外汇活动将出售走私货物所得的人民币款项转换成外币进行支付。如厦门远华走私案的“东石丽”地下钱庄等均成了走私集团取得外汇资金进行境外结算的主要货源渠道;

  四是不法分子通过地下钱庄将人民币兑换成外汇汇出境外,并以出口货款名义汇回境内结汇,以骗取出口退税;

  五是不法分子通过地下钱庄将人民币兑换成外汇,并汇回境内用作外商投资,形成虚假外商投资;此外,部分境内人员为出境参与境外的赌博活动,往往通过地下钱庄来筹措外币赌资。

  地下钱庄危害很大

  一是冲击金融市场秩序,影响金融政策的有效性;

  二是为众多企业偷逃税费提供了资金外逃的地下通道,使国家税收蒙受极大损失,侵蚀了国家的财政基源;

  三是为洗钱提供了方便,而助长贪污、走私、贩毒、骗税、侵吞国有资产等上游犯罪行为。

  均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