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老师“抢”回几座桥建造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2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吴华)“得到这个消息我们非常意外,因为就在今年春节我们还到李校长家中给他拜年,当时他情况还好。真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记者昨天致电李国豪院士的弟子,项海帆院士和范立础院士,他们沉痛的回忆起这位大师。

  门下出了四名院士

  项海帆院士是李国豪院士门下第一个研究生,这个“开门弟子”从1955年跟随李国豪院士搞研究到如今,已经整整50个年头。半个世纪的时间,两个人的感情早已经超越了普通的师生,项海帆院士告诉记者:“他是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人。”

  项海帆院士告诉记者,李国豪治学非常严谨,对研究力求完美。“我刚开始甚至有点怕他,做不好的东西不敢给他。”事实上,李国豪院士很少说话,表扬批评都不强烈,但他自身的严谨行动就给了学生这样的压力。

  他的表扬往往就是一句话:“你做得不错。”批评也很少。项海帆院士回忆说:“他很少说重话。有些公派留学的学者不回来,李校长只是跟我说:‘他们的报国心不切。’”

  言教不多,身教为主的李国豪院士先后教出了4位院士,这在我国历史上都是非常少见的。有工程院院士项海帆、范立础、陈新,科学院院士钟万勰。

  为祖国“抢”回几座桥

  项海帆院士和范立础院士感触最深的都是李国豪院士的报国之情。“李校长身上的报国之情特别强烈,一个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他为祖国‘抢’回来了几座桥。”

  他们所说的“几座桥”分别是上海的南浦大桥和广东的虎门大桥。当时还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国内的桥梁建筑水平没有得到广泛认可,考虑到这些桥梁建筑难度较大,有关方面便准备请日本和英国的建筑公司来设计建造。李国豪听说后坚决不同意,特别是虎门,是鸦片战争的纪念地,虎门大桥怎么能交给英国人造呢?他向当地政府部门极力争取,终于“抢”回了设计建造的机会。

  李国豪院士和他的同事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自己有能力造这样的桥,从那以后,国内的桥梁设计水平得到了世界认可。项海帆院士激动地表示:“我们现在都很骄傲,因为我们国家的桥梁都是自己造的,这是很给中国人争气的,也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

  新年拜年竟成永诀

  最让两位院士想不到的是,今年春节去恩师家中拜年竟成了永诀。

  前天傍晚得到恩师去世的消息,两位院士立即赶到医院。70多岁的两位院士,都忍不住落下泪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